手机版
1 1 1

假日旅游客流“井喷”式增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秋、国庆长假的第四天,长假过半,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持续高位运行,再迎旅游高峰。中远途游客相继抵达目的地,城郊短线游持续发力,传统热点景区游客持续爆满。热点景区相继启动旅游应急预案,应对客流高峰。

  全国假日办发布的旅游信息显示,截至今日17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604.3万人次,同比增长30.64%;收入33410.66万元,同比增长36.64%。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715.4万人次,同比增长10.9%。民航共发送6821班次,运送旅客88.18万人次。

  今天接待游客同比增长40%以上的景区有:三峡大坝4.7万人次,同比增长141.8%;贵阳7.09万人次,同比增长115.5%;玉龙雪山2.06万人次,同比增长57.49%;九寨沟5.29万人次,同比增长56.68%;武夷山5.38万人次,同比增长46.78%;故宫14.11万人次,同比增长44.16%。

  信息显示,今天到南京中山陵的游客为最佳接待量的10倍,厦门鼓浪屿为最佳接待量的9倍,北京故宫、山西平遥古城为最佳接待量的5倍。

  对于景区假期“井喷”式客流,各地假日办启动游客高峰应急预案,交警、辅警、志愿者全力以赴保障旅游平稳运行。华山,将游客疏导至华山中学、蓝光中学和部队靶场临时停车场;放缓售票节奏,每小时售票不超过800人次;通过西潼高速路、华山高铁站LED显示屏、电信和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发布提示信息。

  九寨沟实施分时段售票,游客分时段进沟、分区间游览,景区内观光车根据各个景点游客的实时流量划分小区间循环运行,游客到达各景点由景区服务人员引导进入步行栈道游览。

  平遥古城景区临时停车场启用,并在学校、机关等地开辟新停车点。福建泰宁今天迎来自驾车旅游高峰,接待游客6.2万人次,同比增长51.5%;开辟临时停车场,将学校、单位“腾”出空位给自驾车作停车位,并免费开放城区公共停车场;增开临时停车场至景区的免费公交车,利用LED大屏幕、电视、网络,发布各景区接待情况。

  云台山在距离景区8公里处设立限流卡点,依照景区饱和程度、车流量和路况实施分批放行;在距景区4公里处使用1500个车位临时停车场,免费停放自驾车辆,派出观光巴士免费接送自驾游客;通过在高速路段设立公告牌、景区官方网站和微博等多种渠道告知游客旅游信息,提醒游客错峰出行。(记者王小润)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4日 06:1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