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叶智勇:被人需要的感觉特别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去,虽然是小事,但你被人需要,这种感觉特别好。——叶智勇

  第一次带队出操连基本的口令都不会喊;第一次在火场上看到烧焦的尸体……好多次,叶智勇吃不好、睡不着,他问自己:“我行吗?选择消防错了吗?”

  不,没有错!叶智勇想起在厦门同安一中读书时,旁边一两百米处就有消防部队,他说:“大概每个男的都这样,对制服、军装总有一种向往。”

  所以,1998年从福州大学毕业时,已收到厦门国贸等单位接收函的叶智勇,在福建省公安消防总队的招聘前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这是一种挑战。叶智勇记得很清楚,下连队第二天晚上,中队警铃大作,睡梦中他从床上蹦起来,黑暗中看着战友们一个个熟练地从二楼滑竿滑下,他也滑下去,结果一不小心造成尾椎骨严重受伤。

  不过,生于农村、吃苦耐劳的叶智勇很快适应了部队生活。他喜欢这份职业带来的成就感。2001年春节,下雨,车祸现场。有人夹在车里出不来。一位小姑娘扑过来跪倒在叶智勇他们面前求援。“当我们把人救出来,周围群众给我们的眼神和赞扬,让人觉得这个职业真好,有些东西是钱买不到的。”

  而叶智勇从警生涯中最刻骨铭心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抢险救灾的一段记忆。当时他们护送奥运火炬从厦门到龙岩,两天两夜,疲惫不堪,13日凌晨接到赴川命令,紧急飞到了四川绵阳。

  从绵阳到青川50多公里山路,叶智勇他们整整行进了10个小时,遭遇了9次山体滑坡和6次余震。拆除危险建筑、抢救物资、营救被掩埋群众……叶智勇他们冒着余震危险连续奋战8天8夜。

  在大学时叶智勇学的是化学专业,这在消防工作中派上了用场。叶智勇一有时间就看书,向老战士请教,研究各类化学灾害事故处置方法,取得了福建省第一个“灭火工程师”职称。

  2005年,厦门电化厂发生氯气泄漏事故,半夜群众穿着睡衣跑出来。叶智勇运用化学专业知识,向现场指挥建议,利用挖掘机筑堤形成池体向内灌碱,控制有害气体挥发。

  消防工作有时候很危险,有时候又很琐碎。“我们遇到的事情千奇百怪,但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去,虽然是小事,但你被人需要,这种感觉特别好。”

  但对另一种需要,叶智勇却只能报以歉意。“答应儿子去东北看雪,到现在已是第四年没有兑现了。”进入消防部队14个年头,叶智勇长期在中队,一个月最多回家两次,见家人的次数屈指可数。儿子今年八九岁了,觉得爸爸是“活在电话里的”。

  今年6月,叶智勇作为漳州消防支队参谋长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这是全国消防系统内唯一的一个。“我觉得这是群众对消防部队的热爱集中到我一个人身上。”他说。(记者许雪毅)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4日 06: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