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旅游商品期待叫响河北品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中秋、国庆相连的八天长假到来,我省旅游市场再次迎来客流高峰。而辛集国际皮革城、清河羊绒制品市场、白沟箱包交易城等购物旅游景区更是赢来了一年中的销售旺季。

  近年来,我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商品在旅游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明显。9月22日,作为省旅游协会新一届理事会研究增设的一个新的专业分会,省旅游协会商品分会成立大会在辛集国际皮革城召开。商品分会的成立旨在整合全省资源,搭建旅游商品服务平台,推动我省旅游商品开发营销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省旅游商品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随着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一系列加快旅游业发展意见的出台,给我省包括旅游商品在内的旅游产业的大融合、大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政策环境。同时,全国人均GDP达到了5400多美元和全年休假天数达到115天,使我国全面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这为包括旅游商品在内的旅游业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在全省旅游大发展的推动下,我省旅游商品和旅游购物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但与市场发达省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省旅游购物消费占旅游总消费的比例仅有12.66%,远低于全国28%的平均水平。

  “有差距的同时就预示着我省旅游商品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省旅游局巡视员张天平表示,河北省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将购物旅游作为五大现代休闲产业之一,强力推进,加快发展。提出要建设20处大型旅游购物基地,完善城市旅游购物场所,构建综合性旅游商业街区,构建旅游购物网点体系。同时,扶持一批旅游商品生产的骨干企业,建立若干区域性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培育知名旅游商贸品牌。

  突出特色,打造“河北旅游礼品”品牌

  据了解,目前我省的旅游商品多数还是简单的土特产品、工艺品的粗加工,各个景区的购物店规模和档次也还偏低,所展示的商品都大同小异,缺少吸引游客来欣赏体验的购物热点和成熟的线路。张天平表示,虽然我省有武强年画、衡水鼻烟壶、辛集皮革、蔚县剪纸等传统的旅游商品,但没有形成在全国“拿得出、叫得响”的旅游商品品牌,还需要进一步的整合和打造。

  据介绍,商品分会成立后将从会员企业做起,像各景区创国家级旅游景区那样,把创建省级和国家级名牌放到重要位置。在做强传统旅游商品和打造老字号的基础上,每个市至少培育2个省级以上的名牌。旅游商品制造发达的地区,要培育3个省级以上名牌。省级、国家级名牌商品在我省旅游商品中要占有一定比重,起到品牌示范和产业引领的作用。

  新任商品分会会长、辛集国际皮革城总经理田英申表示,商品分会将有计划地开展评选代表河北特色的旅游商品,并策划统一的标识,把评出的商品冠以“河北旅游礼品”称号。着力打造“拿得出、叫得响”的“河北旅游礼品”品牌,使游客看着舒心,买着放心,做好“诚义燕赵、胜境河北”的延伸服务。

  搭建河北旅游商品统一展示和销售平台

  在今年“十一”刚刚投入使用的辛集国际皮革城新的游客中心,记者看到紧邻着游客中心有一个空着的大厅,据介绍这就是预留的河北特色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店面。作为河北省旅游协会商品分会的会长单位,辛集国际皮革城此次免费提供1500平方米最好位置的店面,用于集中展示和销售全省的特色旅游商品。

  张天平说,每年到辛集国际皮革城参加购物旅游的游客有100万人次以上,在这里设置我省特色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对宣传我省特色旅游商品,打响品牌知名度都有很大促进作用,各地旅游商品企业应以此为展示窗口,探索我省商品销售和品牌打造的成功模式。

  田英申表示,除了这个展销中心,商品分会将积极推动各地科学布置旅游商品的销售网点,在省会、京津和重点景区设立代表河北特色的“河北旅游礼品”销售窗口,或有一定规模的销售门店,同时将结合省旅游网,建立电子销售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4日 10:39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