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游客爆棚各地景区启动应急预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3日,三峡大坝旅游区共接待中外游客4.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据介绍,整个长假预计游客人数有望达20万人次。图为游客在三峡大坝旅游区的观景平台上游览。

  10月3日,大量汽车拥堵在江西庐山的盘山公路上。

  10月3日,大批游客聚集在浙江海宁盐官景区等待观看钱塘江潮。

  长假第四天,国内中远程客流及短线客流相叠加,传统热点景区持续爆满,国内主要旅游城市及景区相继启动旅游应急预案,应对客流高峰。

  记者3日晚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获悉,2012年中秋、国庆长假过半,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持续高位运行,再迎旅游高峰。截至17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604.3万人次,同比增长30.64%;收入33410.66万元,同比增长36.64%。南京中山陵达到最佳接待量的10倍,厦门鼓浪屿为最佳接待量的9倍,北京故宫、山西平遥古城为最佳接待量的5倍。

  由于中远程游客相继抵达目的地,城郊短线游持续发力,主要旅游城市及传统热点景区游客持续爆满,各地相继启动旅游应急预案,应对客流高峰。

  周庄景区从苏州游客集散中心租用大巴,供游客免费搭乘。庐山景区交管部门及时启动交通管理预案,实行限时管制、部分时段暂停售票。华山针对景区“井喷”式客流,启动紧急应急预案,将游客疏导至华山中学、蓝光中学和部队靶场临时停车场;放缓售票节奏,每小时售票不超过800人次。九寨沟实施分时段售票,游客分时段进沟、分区间游览。平遥古城在学校、机关等地开辟新停车点,应对客流高峰。福建泰宁开辟临时停车场,将学校、单位“腾”出空位给自驾车作停车位,免费开放城区公共停车场。(记者 钱春弦)

  相关新闻

  三峡大坝游客创历史新高

  庐山现20多公里“汽车长龙”

  加强疏导未“封山谢客”

  3日,庐山风景区南山北山登山公路再次出现两条20多公里的“汽车长龙”,当地警方总结2日工作经验,周密部署,加派警力,积极疏导,登山公路上未造成大面积长时间拥堵滞留,行车秩序较为畅通,没有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山亦未因此停止售票“封山谢客”。

  黄金周以来,庐山迎来“史上最大自驾游客流”,1日、2日来山车辆均为去年同期2倍,导致2日山南20多公里盘山公路形成20多公里车龙,部分地段拥堵。

  3日早上7时至8时,交警在庐山南北园门口实施短暂限时管制,引导缓慢通行,控制了部分车流,从而避免了与山上车辆出行游览和下山游客车辆叠加,有效错峰,使上山“汽车长龙”较为顺畅有序,没有在路上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拥堵停留。

  截至18时许,3日全天登庐山车辆近4000台,但由于此前两日已登山车辆仍有部分留在山上,造成山上道路景点车流超负荷,牯岭街和15号桥等地通行缓慢。庐山管理局党委委员、庐山公安局局长江任发说,预计4日来山游客和车辆仍将高位运行,警方将视情况妥善控制车流,尽力保障车辆畅通,做到不停止售票,不封山谢客。

  新华调查

  全民旅游,我们准备好了吗?

  北京,故宫博物院接待游客数超过18.2万人次,刷新了历年接待游客最高值;

  江西,到庐山旅游的游客已达到4.85万人次,同比增长11%;

  山西,包括五台山和大同云冈石窟等在内的16个景区超过核定最大日接待量;

  江苏,南京中山陵景区游客量达到23万人次……

  刚刚进入黄金周长假,全国多地景区出现客流“井喷”,规模震撼,到处摩肩接踵,人潮涌动。人们追问:我们到底该做哪些准备才能真正拥有愉快的假期?

  各大名胜纷纷“沦陷”

  根据全国假日办消息,北京故宫、江西庐山、陕西华山、山东泰山、福建鼓浪屿等热门景区都出现了游客数量较多、滞留在路上的情况。

  网民“ELPH_d”的微博全面描述了假日期间全国景区爆棚的“盛况”:“国庆长假前三天,华山数万人滞留、普陀山2万多人滞留、丽江上万游客找不到住处、大梅沙海滩人多得看不到沙子、三亚海滩成垃圾场、鼓浪屿‘沦陷’、西湖见人不见桥、黄山游客爆满、九寨沟深夜12点赴沟道路纹丝不动、故宫人山人海、长城不分内外。”

  1日和2日,庐山来山购票车辆分别为3200台和4760台,均为去年同期2倍左右,为庐山“史上最大自驾游客流”高峰。庐山南北山园门压力很大,有的游客滞留在换乘中心至登山路上,山南2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成了停车场。

  “ELPH_d”悲叹:“如果可以,我宁可选择国庆7天值班!”

  不堪重负的景区

  汹涌的人流令景区不堪重负,更令游客烦恼纠结。

  在江苏南京玄武湖,要想湖上泛舟,得做好排队几十分钟的打算。在南通市七星湖景区,上百艘游船全部“下水”,供不应求,排队等船的游客一直有好几十人。

  在很多景区,着实显眼和刺目的还有巨量的垃圾。1日,中山陵扫出60吨垃圾,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2日,这一数字又有所增长。

  巨大人流更几乎酿成险情。华山景区管委会旅游处处长翁鹏表示,2日,有27000余名游客在半日之内涌入华山东线景区,在瓦庙沟内滞留。在华山上宽窄不过两米的山间险峻的道路上,横着挤了不下五六人,十余米的路上竟有一两百人。至当日下午4时许,约2000名游客滞留在索道下站,排队长达3小时。

  “假日渴求”应化为“细水长流”

  江苏省旅游部门相关人士分析,今年双节叠加,假期拉长,旅游需求旺盛,再加上高速路免费通行激发了人们的旅游消费热情。

  南京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张捷认为,景区管理容量的问题,与管理效率、旅游的物理容量、游客游完全程所需的时间等有关,应当综合计算,给出最佳游客数量。但我国的景点一直以来并没有严格的人流控制,所以导致出现人山人海、旅游体验也随之下降的局面。

  张捷说,国外有些景点会采用预订的方式,将通过网络和电话提前订票的给予折扣优惠,鼓励大家提前预订,景区提前做好准备。景区也应该及时做好信息公布,让游客出游之前有所了解,以便及时调整行程。

  多位专家都表示,从拥挤的交通到挤爆景区的人潮,种种现象都是国人“假日渴求”的表现。他们期待,通过制度设计将“假日渴求”转化为“细水长流”。既减轻交通、景区的负担,也切实提高国民的出游质量。(记者 林艳兴)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4日 10:45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