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假日“喜刷刷”莫忘防范风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叠加,面对商家推出的各类优惠促销,消费者纷纷解囊“喜刷刷”。然而,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案件呈爆发增长态势,专家提醒公众,刷卡时要多留个心眼,提防潜在风险。

  在中秋、国庆“黄金周”刷卡高峰期,记者随机走访了广州越秀区、荔湾区的多个热门消费场所,发现不少民众在刷卡购物时,疏于防范;而一些特约商户在受理银行卡消费时,也未按程序认真审核,极易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此外,芯片卡的受理情况也不容乐观。此前,中国银联和部分商业银行均声称,正在大力推动磁条卡向PBOC2.0标准芯片卡迁移及受理终端改造工作,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尽管部分特约商户POS机具虽已完成了升级改造,但仍存在受理芯片卡的时候降低安全等级走磁条通道的现象。

  双节购物消费旺季来临,随着刷卡量激增潜在被克隆盗刷的风险随之上升,业内专家提示,消费者此时刷卡需“多长个心眼”,防患于未然。一是卡不离身,自行前往POS机具进行操作。二是认真核对签购单上的消费金额以及币种信息是否与实际相符,并留存好消费凭证。三是设置消费短信提示。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4日 12:2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