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守伟:86个孤儿一个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天杨守伟下班回到家,年迈的婆婆总准备一杯水。“快先把水喝了!”婆婆很“凶”地对杨守伟说,随口再问一句,“你那些孩子今儿咋样啊?”

  杨守伟上班太忙,忙到没时间喝水,以致在2009年患上胆结石,这让她婆婆“耿耿于怀”。

  41岁的杨守伟是山东泰安人,身材瘦弱、言语不多的她在潍坊儿童福利院工作,职位是孤残儿童护理员,给5岁以下的孩子做康复、照料。

  潍坊儿童福利院位于浞河之滨,这里的孩子大多因为各种残疾被遗弃,他们或唇腭裂、或脑瘫,痴呆、肢体残疾在这里都很常见,也有孤儿患传染性极强的疾病。

  正因如此,护理员的工作并不好干,13年来,杨守伟不知送走了多少同事。有刚毕业的大学生第一天上班,看到这群孩子,捂着嘴巴就转身跑开,不再回来。

  刚来福利院工作时杨守伟感叹,天底下怎有如此狠心的父母,便下决心要好好照顾他们。

  熟悉福利院的人说,福利院工作需要两样,一是爱心、耐心,二是专业技术。这两样,杨守伟都有。

  中秋节前夕的一天上午,杨守伟和3个同事正给康复理疗室36个一岁半的孩子喂餐,由于年纪尚小,康复室哭声一片。

  “盈盈刚出生时才4斤6两,现在5个月,肚子有点胀,不是很愿意吃饭。”喂着饭,杨守伟愁眉不展。

  记者看到,盈盈的小腹上开了一个口,不时有流状物伴着阵阵异味流出,杨守伟熟练地用消毒餐巾转圈将其擦拭吸干,并清洗洁净。

  “她出生时没有肛门,现在小腹上开了一个口排泄,不随时清洗,大便会侵蚀她稚嫩的皮肤。”杨守伟说,“要随时关注她的感受,一旦排泄口弄破,就会感染。”

  一个上午,杨守伟和同事一刻也没消停,有时候抱着一个,还得拍打哄着另外两个。“这个时候恨不得自己有分身术。”杨守伟咬着牙齿说。

  因为忙,她的胆结石手术一拖再拖。

  同事李海云说,孩子一病杨守伟就忧心忡忡,她救过很多孩子的命,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关爱和照料,她都有。

  “其实这个孩子会翻身,那个婴儿会爬了,对我来说都是个惊喜,可以高兴好几天。”杨守伟说。

  现在已是健康小姑娘的方安敏曾是早产儿,出生时2.9斤,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命垂一线。杨守伟坚持24小时用热水袋保持体温,每隔两小时喂一次奶,“豁出去十几天”终于救了一条命;晓玉是个鱼鳞病患儿,同事怕传染不愿护理,只有杨守伟坚持每天给她洗澡和涂药。几个月后,晓玉多处皮肤逐渐正常,一直不说话的她竟开口叫杨守伟“妈妈”……

  走廊里“永远的思念”栏,几十个孩子的照片,每个孩子的故事,杨守伟都清楚记得:“这些都是治好了的孩子,被爱心家庭领走,再也不能打扰,这一生可能也不会见面,就像把自己的孩子送给别人,那种不舍那种痛……”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那么幸运,有些婴幼儿因为病重,生命可能会停止,这也是让杨守伟最痛心的事情。

  “有时候你刚刚抱着还好好的,不一会儿生命戛然而止,那种悲痛,不经历的人根本无法想象。”

  这个时候,杨守伟会恨自己,“能力浅薄,这么没用”。

  这种经历,让杨守伟有了更多追求。高中学历的她下班后便彻夜钻研护理技巧;去盲人按摩店“偷学”按摩手法;为脑瘫患儿设计了“脑瘫衣”,为唇腭裂患儿创造了专用奶瓶;办公桌上每个版本的护理书籍她都有,“每年都会有新技术,虽然书名一样,但内容是有区别的。”杨守伟说。

  证书、荣誉纷至沓来:孤残儿童护理员、高级育婴师、营养师、康复保健师、蒙台梭利中级教师、HIV预防先进个人等。山东省立医院护士长解晨表扬她是“全省十万护士的楷模”。

  2007年杨守伟加入中国共产党。在2011年8月3日的日记里,杨守伟写道:“我被评为山东优秀共产党员,组织奖我5000元奖金,我全部捐出捐给我可怜的孩子们。”

  杨守伟说,入党前,照顾孩子吃喝拉撒睡,入党后多了两项,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带动社会对孤残儿童更多关注。

  杨守伟家四世同堂,家里不富裕但日子过得美满。下班回到家,她都要跟婆婆汇报工作。“哪个孩子吃饭胃口好,谁会站了,谁又会叫妈妈了,像过电影一样,每个孩子走一遍。”自己负责的86个孤儿,她了如指掌。

  因为工作忙,杨守伟曾被年幼的女儿说“偏心”和“后妈妈”,这让杨守伟一度愧疚不已。现在,已读高中的女儿每年都会拿压岁钱给弟弟妹妹们买气球一起玩。梦想当军人的女儿说,年满18岁,第一件事就是写入党申请书……

  当选十八大代表后,杨守伟依旧重复着每天的护理工作。有同事疑问,你是不是还没有进入状态?杨守伟说,我干好我的工作,这才是最好的状态。

  采访中的一幕令人难忘。采访室门缝里,不时有孩子亮闪闪的眼睛,偶尔杨守伟会对着门缝回应个微笑,孩子就跳跃着跑开了……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4日 16: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