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护理员杨守伟:献给孤残儿童的母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潍坊儿童福利院,杨守伟是孤残儿童的“妈妈”。记者 徐速绘摄

  山东省潍坊市儿童福利院里,生活着一群孤残儿童。这些不幸的儿童有一位“好妈妈”,名叫杨守伟,是一位41岁的共产党员、福利院护理员。

  13年前,杨守伟来到儿童福利院工作。这里的孩子大多有残疾,照顾好他们不是件容易事。

  早产儿方安敏刚到福利院时还不到3斤,器官发育不全,营养严重不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杨守伟向院领导“请缨”,主动承担起小安敏的护理工作。她每天24小时用热水袋帮孩子保持体温,每隔两小时喂一次奶,比照顾自己的亲生孩子还细心。经过数十天的悉心照料,硬是将小安敏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福利院还有一些患重病的孩子,有的工作人员因害怕传染而辞职离开了。杨守伟也担心过,但同情心战胜了恐惧感,她毅然承担起“妈妈”的责任。方晓玉是一个鱼鳞病患儿,第一次见到孩子时,有些心理准备的杨守伟也被惊呆了。但稍稍镇定后,她依然微笑着抱起这个孩子,给她洗澡、消毒,换上干净的衣服,并坚持每天按时为她涂药。几个月后,晓玉有了很大的变化,多处皮肤能看见正常的肤色,一直不愿说话的她竟开口叫出了“妈妈”。

  福利院共有200多名情况各异的孤残儿童。高中毕业、毫无护理专业基础的杨守伟买来学习资料从头学起,节假日学,回家后熬夜学。为了掌握按摩技法,杨守伟转遍了潍坊的盲人按摩店,甚至免费打了一个多月的“小工”。经过4年努力,杨守伟先后取得了孤残儿童护理员、高级育婴师、营养师、康复保健师、蒙特梭利中级教师等多项资格证书。她总结出早产儿护理的3个关键措施,耗费10多个日夜为脑瘫患儿设计的“脑瘫衣”,为唇腭裂患儿设计的专用奶瓶等,均得到业界的认可和赞扬。山东省立医院护士长解晨称赞杨守伟是“全省10万护士的楷模”。

  杨守伟认为,情感上“疗伤”更有助于孩子们的康复。她坚持每天对孩子抚触至少2次、拥抱最少7次、每天2次将孩子们抱到地垫上。为提高护理的针对性,杨守伟因人制宜,探索出个案护理、心理护理、交叉护理等多种方式。她还非常关注寄养在家庭中的孩子,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情况,帮助家长想办法解决遇到的问题。如今,已有100多个孩子在寄养家庭中生活,40多个孩子被收养。

  今年2月,杨守伟因患胆结石疼痛难忍,确定做手术。可就在这时,潍坊市人民医院准备免费为福利院两性畸形患儿阳阳做手术。杨守伟闻讯后躺不住了:这个孩子非常调皮,手术带来伤痛,很难护理。她悄悄拔下自己身上的吊针,放弃了自己的手术,强忍剧痛坚持护理小阳阳,直到孩子顺利出院。

  杨守伟把心血倾注到了孤残儿童身上,对家人她常感内疚。她的家庭并不宽裕,但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得到的奖金,她全部捐献给了儿童福利院。

  10多年来,杨守伟在儿童福利院默默工作,为了孤残儿童的幸福挥洒血汗、无怨无悔。因为这项工作太辛苦了,不少人劝杨守伟辞职,但她总是淡淡一笑,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应该干的,因为我是一位‘妈妈’,更是一名党员!”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5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