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最长黄金周公路铁路已发送旅客逾4.6亿人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长达8天的中国中秋、国庆“黄金周”已然过半。由于今年“黄金周”假日最长,又赶上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首次实施,今年出行的人数出现“井喷”。截至4日,全国公路、铁路发送旅客累计已超过4.6亿人次。公路、铁路这几天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交通运输部及铁道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中国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截至4日,全国道路共运送旅客超过4.04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尤其是9月30日中秋节“黄金周”首日,全国共完成道路旅客运输量8560万人次,同比增长13.3%。此后几天,全国道路平均每日运送旅客均在8000万人次左右。

  “目前,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运行基本正常,车辆通行顺畅,前往各大风景区的车流开始有所下降。各级公路部门通过采取远程分流、近程限流等措施疏导车辆,确保通往各主要景区的高速公路和收费站车辆通行畅通。”他说。

  国庆长假免费通行政策首日及随后几天,全国一些高速道路节点出现了长时间、大面积拥堵现象。针对这一情况,交通部3日下发紧急通知,对后期返程高峰有关工作做出紧急部署:自10月4日中午12时起,对符合免费政策的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不再采取发卡措施。

  “对于交通流量大、前期出现严重拥堵的高速公路,交通部门将提前做好车辆分流方案,引导车辆选择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行驶,实现路网流量均衡通行。对超过设计容量的易拥堵路段,将配合公安部门,在高速公路和长大桥隧入口处实行限量放行措施,避免出现严重拥堵和安全事故。”何建中说。

  铁路方面,长假以来客流始终在高位运行。中秋节“黄金周”首日当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达到914万人次,创下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历史新高,已经超过“春运”。此后,铁路旅客发送量一直在700万人次以上。

  截至4日,全国铁路中秋、国庆“黄金周”运输累计发送旅客超过5700万人次。

  “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客流增幅较大,铁路部门统筹使用新增运力资源和既有运力资源,加强运输组织,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特别是首次加入中秋国庆黄金周运输的汉宜、龙厦铁路和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有效带动了沿线客流增长,受到旅客热捧,成为全路节日运输一大亮点。”中国铁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节后返程车票经互联网售出量较大,请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旅客提前到就近客票代售点或车站取票,避免在乘车前集中取票而造成排队时间过长耽误行程。(记者樊曦林红梅)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5日 19: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