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国庆的礼物(四)通讯天地间

微信扫一扫 ×

    国庆放长假人们在放松休闲的同时,总忘不了问候一下亲朋好友,打打电话,或者上网聊聊天,沟通感情,送去祝福。然而,20多年前手机和网络还没出现,甚至连装电话、打长途还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奢侈的电话

  20多年前,对于大多数普通中国家庭来说电话还是个奢侈品。那时,北京的市民如果需要打一个长途电话,最好的选择是跑一趟西长安街上的电报大楼,因为那儿电话线路最多。

  通讯的发展必须要靠科技的进步,1991年10月,在共和国成立42周年的时候,在位于河南郑州的一个研究所里,中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容量数字程控交换机研制成功。这个设备的名称一般人听起来很陌生,但它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系,我们打电话时必须要通过电话交换机才能与对方通话。最早打电话要靠接线员人工接通,一个接线员每小时只能接通几十个电话,程控交换机是通过计算机程序来自动控制双方电话的接通。这台程控交换机最大容量可以同时接通3万部电话,这在当时是一个很大的科研成果,被誉为我国现代通信技术的重大突破。

  20多年前,由于没有自己的大容量程控交换机,中国的电信市场完全被美国、德国等西方7个国家的产品所垄断。当时中国的电话拥有量只有1000万门,平均每100人不到1部电话,排世界倒数几位。1994年,北京市民刘桂林家有了自己的家用电话。但那会儿安的电话还不是现在这种直拨电话,而是一个分机。全小区几百户居民共用一个总机,每家每户再设一个分机号码,电话都要通过小区总机接转。

  虽然就是一个分机号,那会儿想安也并不容易。不但要花三、四千块钱,还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而那时候全国职工的年平均工资才不过5000块钱左右。

  04机研制成功后,不到10年时间,以04机为代表的国产程控交换机因为价廉质优,迅速占领了几乎全部中国市场,国外产品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从那时开始,中国老百姓装电话的价格就像“雪崩”一样迅速降了下来。

  便捷的网络时代

  在很多中国老百姓的记忆中,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与家庭安装电话一同兴起的,还有一样时髦的通讯工具叫BP机。

  BP机又叫寻呼机,有数字寻呼机和汉字寻呼机两种。机主可以通过BP机收到需要回电的电话号码或者简短的文字信息。

  就在BP机兴起的同时,又有一样更时髦,更高级的通讯工具出现了,这就是最早的手提电话,人称“大哥大”。这个看起来像块大砖头的手机在当时可是绝对的身份地位的象征。

  2003年,我国手机用户的数量达到2.69亿,第一次超过了固定电话。时至今日,很多人使用的手机已经更新换代好几遍,从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从2G到3G,从单纯打电话发短信到移动上网、发微博,玩游戏,看电视,手机变得越来越薄,功能却越来越多,手机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通讯工具,而成为随身携带的智能终端。

  到2011年,我国固定电话和手机加在一起的普及率已经超过了94%,居世界前列。手机用户数量超过了10亿,网民人数超过了5亿,都排在世界第一位,通过手机移动上网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亿,中国老百姓大踏步进入到网络时代。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手机和网络的功能不断翻新增强,带给人们越来越多的便利和惊喜。去年国庆节这天, 江苏无锡的市民得到了一个特殊的礼物:他们再也用不着漫无目标地在站台焦急等待公交车了,因为他们的手机增加了一个新功能。

  去年国庆开始,无锡市的智能公交系统正式运行,市民可以通过发短信、上网随时查询全市152条公交线路的运行状态。每天有100多万人次享受到不用等车的便利,这背后是最新的物联网信息技术在支撑。

  从打电话难,到座机手机的普及,从互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到物联网全方位的服务,这些变化就发生在每一个人的身边。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步,到进入新世纪之后提速,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以举世罕见的速度,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信息技术也极大地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5日 20:5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