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漳州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叶智勇:大山一样的男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叶智勇(左一)在指导消防战士使用消防破拆切割器具。记者 魏培全摄

  高大健壮、嗓音低沉,厚重如一座大山的男人;言谈简洁、从容不迫,冷静似一池深潭般的军人。他,就是福建漳州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叶智勇。

  1998年6月,从福州大学化学系毕业、已接到多个外资企业录取通知的叶智勇,毅然放弃了到外企工作的机会,转而到福建省消防总队报到。

  1998年11月26日,经过短暂培训的叶智勇,便以一名见习排长、干部“学生官”的身份,分配到厦门消防支队。第二天,他便经历了一次难以忘却的伤痛。

  27日凌晨,睡梦中的叶智勇被忽然大作的警铃惊醒。“出警了、出警了!”身边的战士迅速穿戴整齐,列队待发。从未经历过如此场面的小叶,手忙脚乱地跟随战士们抱着滑杆下滑,结果一下子摔在了地上,尾椎骨严重受伤。

  身体的伤,给小叶留下了至今仍无法痊愈的痛;可精神的伤,却激出了小叶骨子里男人的血性。从此,天天都要较着劲儿和战士们一道训练。你一遍,我两遍;你发狠,我更能狠。战士们原本以为最多只会“叉腰站一边、指挥全凭嘴”的“学生官”排长,竟然天天和他们一起同吃、同睡、同练了。15公里越野时,训练有素的老兵有心要为难他一下,较平时加快了速度。“肯定趴下”、“快趴下了吧”、“还没趴下”……在渐渐响起的掌声中,小叶跑完15公里,几乎是爬着上了消防车,这时他知道,那掌声表示自己已真正融入了这支部队。

  2004年国庆节期间,由于连日大雨,地处旧城区、周边住有千余居民的厦门电化厂一座仓库内,各种化学品倾倒融合,产生强烈化学反应,腾起滚滚毒烟。先期到达的消防战士,虽然不断用水枪喷洒仓库,但冒出的毒烟却怎么也停不下来。

  小叶率领厦门特勤三中队赶来支援。通过仪器检测、现场观察,小叶迅速向现场指挥领导提出建议:一、不要直接喷,而是利用现场挖掘机械将化学品聚拢,并用土方围成一个半径20米、深1米的人工围堰,再向里面灌水,提高稀释效率;二、同时往围堰里灌碱,并派人用消防铲搅拌,提高“酸碱中和”速度。

  方案得到现场专家组认可后,小叶毅然带领5名身穿防化服的战士冲入毒烟滚滚的现场。十几分钟后,浓烟得到控制;一个小时后,现场全部处置完毕。由此,叶智勇荣立三等功。

  如今,处置危险化学品成为消防部队的一项重要任务,小叶的“训练场”也变得更大。他一方面扎进图书馆、化工厂潜心研究化学品处置;一方面又将书本上的知识逐一应用到消防专业操作,并在全队中推广。

  更为可贵的是,他还把这些潜心研究出的经验汇聚成册,编写出多部理论专著。其中《社会重特大事故消防紧急处置方法研究》还荣获厦门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0年,叶智勇通过层层考核,成了福建省消防部队中第一个“灭火工程师”。

  2009年后,升任副支队长的叶智勇担负起部队训练任务。他把自己10多年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悉心传授给战士。他所在的厦门支队,连续两年在全省消防部队大比武中夺冠。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6日 04: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