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程相文:培育一粒良种 改变一个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程相文在农科院试验田里查看玉米的长势(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1

  程相文与助手在试验田里查看玉米的长势(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1

  程相文(左)与助手在试验田里查看玉米的长势(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1

  程相文和他引以为傲的“永优”系列玉米试验田(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一粒种子播天下,富了农民千万家”,农民送给程相文的锦旗上这样写道。

  76岁的程相文是鹤壁市农科院院长,他说,自己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不过,他干的这一件事,却造福于几代农民:引进和选育了39个玉米新品种,推广种植面积超过1亿亩,增加经济效益上百亿元。

  “我是学农的,黄土地是我事业的支撑点。”抱着这样的信念,1963年,27岁的程相文从河南省中牟农校毕业后,放弃留在家乡郑州工作的机会,只身一人来到地处黄河故道的鹤壁市浚县,成为一名农业技术员,负责种子试验。

  玉米是浚县的主要农作物之一,当时亩产50公斤左右。程相文暗下决心:一定要培育出新的玉米良种,让脚下这块土地生产出更多的粮食。

  海南岛具有得天独厚的冬季育种条件。1964年秋天,刚到浚县不久的程相文便自告奋勇,带着搜集来的两袋玉米种子,乘火车、换汽车、坐轮船、爬山坡,用半个多月时间,辗转来到海南的一个乡村。

  没有固定的育种基地,只能在租来的零零散散的玉米地里进行试验;没有围墙,晚上水牛会经常跑来吃玉米,只能轮流守夜;没有灌溉系统,就自己挑水浇地;没有住处,便租住在村民家里,借着两盏煤油灯、几张草席、几顶蚊帐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育种试验。

  次年春,乡亲们用上了他在海南精心繁育的第一批玉米种子,亩产达到350多公斤。当地村民围住他:“这种子明年还有吧?”看着大家期盼的眼神,程相文点点头。

  从那时开始,每年秋收过后,程相文就会前往海南,暮春时节北返。在他工作的几十年间,有很多个春节是在海南度过的。

  为了缩短育种时间,程相文团队一年当三年用。三亚地处热带,全年高温,程相文一年就在三亚育两次种,夏季再到河南浚县育一次种。玉米地里是高温不断,育种期间,程相文每天至少在地里工作6小时,这样的强度,当地很多农民都受不了。

  程相文的笔记簿扉页上写着用以自勉的话:“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这也是他“种子人生”的真实写照。

  程相文说:“我这一辈子,只干了一件我喜欢干的事,就是为农民选育能多打些粮食的玉米种子,没啥了不起。”在同事眼里,玉米育种事业就是他的全部。

  多年来,程相文获得47项科技成果。他经过19年努力摸索培育出的“浚单20”玉米新品种,2004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玉米主导品种推广种植,带来增产增收显著效益,成为黄淮海夏玉米区种植面积第一、全国种植面积第二的大品种。

  “种子没有一劳永逸的,必须不断推出新品种,才能保证高产。”如今,已是76岁高龄的程相文仍一如既往地往返于海南和河南之间。

  对于自己当选十八大代表,朴素的程相文坦言:“感到很意外,没想到大家对我这么信任,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个荣誉不仅是给我个人的,更是给我们整个团队的。”

  “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带领我的团队,为农民多培育出几个更好的玉米品种,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程相文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李亚楠)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6日 10: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