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科学院院长程相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南岛是我国绝好的玉米育种摇篮。每逢冬夏两季,一位发白如霜的老人,总会从河南赶往三亚,在崖城镇城东村的一片玉米地里,全神贯注地给玉米套袋授粉。这位老人,就是76岁高龄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鹤壁市农业科学院院长程相文。

  1963年,年轻的程相文从河南中牟农校毕业,当时我国粮食作物产量普遍不高,看到乡亲们在青黄不接时吃红薯、野菜充饥时,程相文暗暗下定决心:

  “当时就下决心,一定要培养出一种能高产的玉米种,让乡亲们都能吃上饱饭。”

  昱年,程相文背上行囊,孤身一人到海南开辟了一片8亩地的育种基地。近半个世纪的异乡育种,风雨漂泊中他像候鸟一样南繁北育。特别是在春节和盛夏玉米扬花期,他都在这片土地上浇水施肥、培育良种。每年七、八月份的玉米授粉期,程相文每天头顶烈日,在35摄氏度以上的玉米地里连续紧张劳作6个小时以上,几次晕倒在玉米地里,“衣带渐宽”的他却无怨无悔:

  “当我选育的品种农民应用了,增产的时候,农民高兴,我也高兴。”

  48年来,程相文和他的育种团队,先后培育出39个玉米新品种,其中11个列入国家示范推广品种,6个获省和国家科学进步奖。2011年,他的育种项目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温家宝总理亲手为他颁奖,更加坚定了他走育种玉米的道路:

  “在我有生之年,培育出更好的品种,让农民多打粮食,为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让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让一粒种子造福一个民族,这是程相文践行一生的目标。年逾古稀的他至今依旧在风雨田间奔忙。他说,自己的一生将与玉米不离不弃:

  “一到玉米地,什么苦,什么累,什么都忘记了,眼睛里就剩下玉米了。只要我活着,我一天也离不开玉米了。”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6日 10: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