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低碳旅游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十一”“加长版”黄金周,全国各地旅游持续升温。华山、泰山等山岳景区接待量超过环境容量,长城、故宫等人文景观亦遭受十万游人“围攻”。各大景区游人爆满的同时,车辆和垃圾也同时“爆满”。

  休闲旅游也要提倡低碳,旅游黄金周也不能例外。专家认为,应加紧在公众中广泛树立低碳旅游的观念,节约能源、降低污染。只有这样,我国旅游事业才能在低碳状态下科学发展。

  低碳旅游不容小视

  9月30日清晨,黄山景区海拔近1600米的玉屏环卫所环卫工人李培生,穿好工作服,带着安全绳及升降器材,拎着垃圾袋出门了。40多岁的李培生,每天要在台阶上走10多公里,弯腰近万次。

  据了解,“十一”黄金周期间,黄山一位环卫工平均每天捡40多袋垃圾,每袋约重5公斤。而最考验他们的还是清理悬崖下的垃圾。李培生告诉记者,“每次都要小心,稍有疏忽就可能丢命。”

  黄山巅峰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盛学峰说,旅游业虽然被称为“绿色产业”,但在第三产业当中,旅游业的碳排放水平并不算低。游客出行要乘坐各种类型的交通工具,游客入住的酒店通常水电消耗惊人,旅游观光活动对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这些对碳排放的影响都不容小视。

  旅游业的碳排放有多少?2009年5月,世界经济论坛《走向低碳的旅行及旅游业报告》显示,旅游业碳排放占世界总量的5%,其中运输业占2%,纯旅游业占3%。

  专家认为,一向被认为是绿色产业的旅游业也应全面转型。要大力发展低碳旅游,通过食、住、行、游、购、娱的每个环节来落实节约能源、降低污染。毕竟,中国脆弱的旅游生态环境已经伤不起了。

  做个时尚低碳旅游者

  10月3日,皖南世界文化遗产地黟县古城迎来了中欧友好协会的48位法国游客。黟县的初秋,天气晴朗,温度适宜,非常适合骑行。48位法国客人骑行在画里乡村享受着桃花源里的山山水水,品味着地方方言演唱小调和小街古巷,不时停下驻足欣赏,并与当地群众交流。

  同在这一天,家住芜湖市的李先生一家三口来到黟县,全家的旅游工具是清一色的自行车。刚收割的稻田里,一座座谷垛散落在田野之间,别有一番乡村的气息。“我家里有汽车,但考虑到开车出去玩既停车难又费油。全家决定都骑自行车了,游玩、健身一举两得。”李先生说,低碳旅游不但便宜,还能给旅行者提供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极大地提升了旅游的乐趣。

  低碳旅游是当下一个时尚热词,并已成国际旅游潮流。然而在国内,现实状况表明,低碳旅游目前仅仅停留在“个人超前行为”层面。

  专家认为,在多数旅游者认识中,低碳旅游目前仍然仅仅是一种理念,无非从自身做起,在景区骑自行车、爱护环境。其次,一提起低碳旅游,很多人会将其与生态旅游、绿色旅游相混淆。实际上,生态旅游是“以享受生态环境资源为主要目的,兼顾环境保护”,低碳旅游也可以看作是生态旅游的一种,但是它的目的更加明确。

  低碳旅游会降低旅游质量的说法,其实是一种误解。相比于走马观花式的传统旅游方式,强调体验自然、爱护自然、融入自然的低碳旅游,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轻松上阵、返璞归真地享受自然的机会,更能体现旅游的真谛。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6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