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地出台收费公路恢复发卡细则 免费过渡期不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交通运输部此前决定自10月4日中午12:00起,对符合免费政策的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不再采取发卡措施。同时,于10月8日零时起恢复正常管理程序和收费模式。目前,随着八天“双节”假期接近尾声,北京、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已经出台恢复发卡的细则。从各地情况看,恢复发卡的时间并不一致,免费过渡期时长也不等。

  交通运输部要求,在临近免费通行时段结束前,各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在收费站口和沿线信息情报板,及时提醒车主合理安排行驶时间,在10月7日24时前驶离收费公路。对因长途行驶尚未到达目的地的车辆,建议在7日24时前采取就近下路后再上路行驶措施,实现免费与缴费平稳过渡,避免因缴费问题产生纠纷。

  北京:高速恢复发卡再提前 免费时间将视排队情况顺延

  今天(6日)起,高速路将迎来返程高峰,预计京港澳、京开高速将迎来较大车流,且进京方向易堵时段将前后“拉长”。明天24时高速路免费措施截止,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委获悉,为防止司机进站时没有取卡,而在出站时过了24时的免费时段引发纠纷,全市收费公路将提前6个小时、从10月7日18时起在收费站恢复发卡

  据了解,为防止临近免费通行截止时间司机为赶时间而超速行驶引发事故,各条高速收费站将视收费站区车辆排队等候情况,适当顺延免费通行时间,“但时间不会太长,一般控制在10分钟之内。在这里要提醒各位司机小心驾驶,不要超速行驶”。

  上海:高速免费过渡期将按最短距离收取通行费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市刚刚将推出一项人性化措施:在高速公路10月8号零点免费结束后,安排两个小时的过渡期,发放纸质通行券,并按最短距离收取通行费,在此期间大多车辆都可享受到仅收5元通行费的优惠。

  云南:10月7日18时起高速路恢复发卡

  为避免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在8日零时后驶出高速公路因收费里程和收费数额发生纠纷,云南省交通厅已制定应对方案,7日下午18时起,全省收费站将开始恢复发卡,同时,收费站口和沿线信息情报板将及时提醒车主合理安排行驶时间,在7日24时前驶离收费公路。对于长途行驶尚未到达目的地的车辆,交运部门建议在7日24时前就近下路,之后再通过收费站领卡上路行驶。同时提醒广大车主和旅客,最好尽快做好返程计划,以免扎堆返程拥堵在高速公路上。

  山东:7日午后或恢复发卡

  交通运输部紧急推出的“取消发卡、直接放行”措施,也带来了难题,可能在免费期结束后引发缴费纠纷甚至产生混乱。记者10月4日晚致电省交通运输厅、山东高速集团等相关负责人时,双方均表示山东省目前还没有研究制定出相关解决措施,“但如果交通运输部允许政策灵活执行的话,7日下午可能会恢复收发卡。”

  福建:高速将间歇分流限量放行 7日引导司机下高速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公路管理部门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实行间歇性分流、限量放行等措施,避免出现严重拥堵。同时通过广播、路面情报板、收费站入口显示屏等,引导7座及以下小客车驾驶员在10月7日24时前下高速,减少收费争议。

  江苏:7日24时免费变收费

  根据交通运输部紧急通知的要求,10月4日中午12时起,全省高速公路对符合免费政策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不再采取发卡措施,直接抬杆放行,车辆通过速度明显提升。但令车主们关心的是,万一7日24时没来得及下高速,手里又没卡,收费站让缴费怎么办?昨晚,江苏省交通部门最终敲定应对方案,将从7日晚21时起对进入联网高速收费站的7座以下小车发放临时纸卡作为凭证。 

  浙江:高速7日或恢复发卡

  国庆长假渐渐进入尾声。今天(6日),各高速路段全面进入返程高峰期。与此同时,10月8日零点的“免费临界点”也即将来临。为避免部分免费上高速的车辆产生费用纠纷,浙江或将在6日恢复发放高速通行卡或纸质凭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正在等待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同时浙江也有相应的预案准备。“如果交通运输部有细则下来,我们将严格执行,如果没有,我们也有预案,提前恢复取卡免费通行,全力保证高速畅通。”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6日 17:20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