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长假进入返程高峰 铁路部门积极应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6、7日,铁路部门迎来长假返程客流高峰,其中6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70万人次。针对返程客流高峰情况,铁路部门通过积极挖潜扩能、合理调配运力、方便旅客购票等多种措施,尽最大努力满足返程旅客需求。

  一是加开列车。10月6日,全国铁路计划开行旅客列车4400余列,较长假运输开始以来日均开行旅客列车4265列、最高日开行旅客列车4374列分别增加135、26列,同比去年增加650列,其中加开临客列车440列,较长假运输开始以来日均加开临客281列、最高日加开临客351列分别增加159、89列,达到长假运输以来开行旅客列车数量、加开临客数量最高值。

  二是满图满编组运行。京沪、武广、沪宁等高铁全部实行高峰运行图,满图开行。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武汉等热点方向旅客列车全部实行满编组运行。

  三是方便旅客取票。针对长假期间互联网购票比例较高且开车前集中取票的新特点,各主要车站增开临时窗口,实现取售票分离,避免因窗口取票排队时间过长,延误旅客乘车。

  四是强化客运组织和服务。强化调度指挥,确保旅客列车运行正点。在客流较为集中的车站,加强旅客进出站和上下车的引导,所有重点场所要求干部带班作业,保障天桥、地道、车门等关键部位旅客安全,实现各个环节通畅不拥堵。

  各铁路局也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方便旅客返程出行。成都铁路局将成都至重庆、成都至南充间动车抵达成都后,再套跑成都至都江堰动车,每日可增加成都至都江堰动车4对、成都至重庆动车1对。济南铁路局挖潜扩能,日均加开客车44列,加挂客车37辆。武汉铁路局武昌站增设了20台自动售票机和10台网络售票自动取票机,开设了110个售票窗口,为历年开设售票窗口最多的一次。西安铁路局西安车站开启短途售票超市, 2辆流动售票车6个窗口在车站东广场为旅客提供便捷服务。南昌铁路局在南昌火车站广场搭建了2000多平米的临时候车棚,较去年扩大候车面积60%;制作爱心服务卡发放给重点旅客,卡中公布南昌、福州、厦门等89个办理客运业务车站的服务重点旅客电话号码。北京铁路局针对客流高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旅客增多的情况,在北京南等重点车站增开了公安制证窗口。郑州铁路局与河南省汽运集团公司联合,加开各高校及旅游景点直达郑州车站、郑州东站等各火车站的公交线路,或增加公交线路上的公交车辆,确保旅客便捷快速返程。

  铁路部门提醒,节后返程车票经互联网售出量较大。9月21日以来,全国铁路网上日均售票数量比今年春运增加1倍。请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旅客提前到就近客票代售点或车站取票,避免在乘车前集中取票造成排队时间过长,耽误您的行程。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6日 18:16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