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护理部主任杨守伟:给孤残儿童当好“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山东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杨守伟是孤残儿童的“妈妈”。记者 徐速绘摄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去尊重,每一个生命都不能轻言放弃。”杨守伟办公室的窗台上,小黑板上的这句话格外引人注目。

  13年前,从走进山东潍坊市儿童福利院起,杨守伟就在这里扎下了根。面对遭遇不幸或被父母遗弃的孤残儿童,她用无私的母爱和坚定的信念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要和他们在一起”

  决定到福利院工作时,杨守伟心里是一幅美好的图景:福利院里都是正常的孩子,自己的工作内容就像在幼儿园一样。当时,她自己的女儿刚刚两岁。

  第一次接触福利院的孩子,杨守伟用“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很多孩子都有残疾,或是带有传染性疾病,照顾好他们需要超出常人的决心和勇气。”杨守伟坦言,自己也曾害怕过、担心过,“但只要一听到孩子们喊‘妈妈’,我就告诉自己‘要和他们在一起’”。

  因为孩子多、护理人员少,杨守伟和同事们一天到晚都有忙不完的事,一个人要同时照顾七八个孩子。多年的操劳,让杨守伟患上了胆结石和咽炎。本来,她的胆结石手术早就该做,不成想手术时间恰好与两性畸形患儿阳阳的手术碰到了一块。在手术前的几个小时杨守伟悄悄地拔了输液管儿“溜到”阳阳的病房,忍着剧痛陪到阳阳顺利出院。直到现在,杨守伟的胆结石手术还没去做。

  “让孩子们享受科学养育”

  在杨守伟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科学育儿的书籍。只有高中学历的杨守伟已获得了孤残儿童护理员、高级育婴师等多项资格证书。

  “福利院里200多个孤残儿童患病的情况多种多样,单一的护理形式根本满足不了他们成长的需要。”此前,杨守伟没有任何的特教知识。凭着一股子韧劲,自己购买学习资料进行钻研,并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四处求教。

  早产儿贝贝入院时体重不足3斤,由于器官发育不完善,经常生病,甚至有几次到了奄奄一息的境地。杨守伟凭借着过硬的养护技能,采取严格控制体温、少量多次喂养等措施,一次次让小贝贝转危为安。

  现在,福利院的孩子们也享受到了科学的养育。有早产儿护理的3个关键措施,有脑瘫患儿易穿易脱的“脑瘫衣”,有唇腭裂患儿“吸管式”奶瓶……在个案护理、群体护理、交叉护理等关爱方式下,孩子们得到了更好的照顾和康复。

  “情感上的‘疗伤’更有助于孩子的康复。”杨守伟提出每天对孩子抚触至少2次,拥抱最少7次,抱到地垫上2次。“这些孩子需要被抚触、被安慰,被人抱着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很幸福、很有安全感的事。”

  “最揪心的是别离”

  长期和孩子们在一起,杨守伟最受不了的就是别离。

  “孩子被人领养,我心里很高兴,但也有揪心的疼,因为一直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以后也绝不可能再去打扰他们。”在福利院二楼的走廊里,有一小块用照片围成的“纪念墙”,上面全是被领养孩子的照片。

  对于福利院的孩子,杨守伟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杨守伟的女儿上小学时曾写过一篇名为《假如我是神笔马良》的作文:“假如我是神笔马良,我要画出许多许多又大又温暖的屋子,让福利院所有的孩子在里面快快乐乐地生活,永远也不会生病……这样我妈妈就不会太牵挂他们了,她就会有时间陪我了。”

  忘我的付出,只为让福利院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虽然已是荣誉满身,但杨守伟却从未有任何的自满。“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应该干的,因为我是一位‘妈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7日 05: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