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苏柳英:鼓起残疾人新生活的风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苏柳英(左)看望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代课老师刘莉。记者 程敏摄

  我要感谢我的残疾人朋友,是他们使我的工作特别有意义,使我的人生特别有价值。——苏柳英

  站在讲台上,通过用手语传递信息,刘莉的数学课深受学生欢迎。

  “多亏苏姐的帮助,圆了我的教师梦。”听力语言属一级残疾的刘莉说,当老师是自己从小的梦想,从天津理工大学毕业后,她在外打工五六年,是“苏姐”多方奔走,使她回到家乡成了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代课老师。

  她说的“苏姐”,是湖北省鄂州市残联工作人员、党的十八大代表苏柳英。

  苏柳英钟情于残疾人事业,把残疾人视为亲人,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三十年如一日帮扶残疾人,用大爱点燃一个个残疾人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经过苦学手语、盲文,苏柳英掌握了不少与残疾人沟通交流的手段,使自己融入残疾人的世界,体会他们的苦乐冷暖。她做盲人朋友的眼睛、肢残朋友的手脚、聋哑朋友的耳朵和嘴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苏姐”。

  “是苏姐给了我幸福的家!让我的人生充满光明!”盲人祝秋生说,在苏柳英的帮助下,他的按摩诊所已初具规模,有20多个床位,安置8名残疾人,还免费培训了40多名盲人按摩师。

  祝秋生18岁那年,苏柳英了解到他父母离世、和姐姐相依为命的情况,便想方设法帮助他。得知他有运动特长,苏柳英鼓励他积极训练,推荐他参加湖北省第二届伤残人运动会,他一举夺得盲人组100米、铁饼和立定跳远3块金牌。

  为帮他学到一技之长,苏柳英自己掏钱邮购盲人专用笔和纸等,请老师教他盲文,送他到省盲人按摩培训中心学习,并帮助他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30年来,苏柳英先后帮助了1000多名残疾人就业、创业,牵线搭桥帮30多名残疾人喜结连理,8次带队参加全省残疾人运动会夺得63枚金牌,接待处理残疾人信访案件2000多件。

  “看到残疾人一天天过上好日子,看到他们露出开心的笑脸,我感到非常满足。”苏柳英说,残疾人是一个可亲可敬的特殊群体,你只给他们一点帮助,他们就能记住你一辈子。“我要感谢我的残疾人朋友,是他们使我的工作特别有意义,使我的人生特别有价值。”

  “大爱无痕,真情无界。”在苏柳英的感召下,鄂州市成立了30个“苏姐爱心助残小组”,为残疾人开展身体康复、生活救助、就业扶持等多项服务。

  2011年,苏柳英继当选2010年度“感动湖北十大年度人物”之后,又被评为全国残疾人先进工作者。今年,她又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光荣地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7日 05:5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