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庆黄金周环境压力大 昆明日增垃圾300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屏步行街人流量增加,垃圾多了,环卫工都忙不过来。

  一位父亲正在清理小孩的背包,他小心翼翼地把垃圾丢进桶内,与乱扔形成鲜明对比。 

  很多小摊贩在步行街上用纸板“圈地”占位置,准备经营。

  黄金周期间,昆明各大景点、商业街人来人往,给环境带来不小压力,主城五区及三个开发度假区日均垃圾总量近6000吨,超平时300余吨,尤其是人潮相对密集的市区,垃圾日增量达80至100吨。

  中秋、国庆假期以来,昆明各大景点、中心商业区游人如织,巨大的人流量带来了不小的环境压力。据不完全统计,昆明主城五区及三个开发度假区日均垃圾量比平时多出300余吨,增长量超过5%。而南屏步行街片区每日竟能清扫出55吨垃圾。

  位于市中心的南屏步行街无疑是人气最旺的地段之一,人一多,卫生就成了问题。市民林小姐抱怨,前两天她和几个外地朋友去逛南屏街,到了那里,顿时傻眼了。“步行街人多很正常,可平时感觉舒服干净的南屏街,地上到处是垃圾,特别脏。外地朋友都感叹,没想到美丽的春城市中心竟然如此脏乱。”对此,环卫工何大妈无奈地说:“假期前三天,步行街片区人特别多,一到下午,我们根本没法用扫把扫地,只能用火钳夹,可依然跟不上行人扔垃圾的速度。垃圾清运车没办法进来,每个垃圾箱、垃圾桶也都是满满的。”

  记者看到,大量手拿各种宣传单的人在行人中来回穿梭,有的甚至是十多岁的孩子,其中有一些人,不管过路人要不要,都会强行把宣传单塞到行人手中,而不少行人接到后就随手把宣传单扔到地上。记者从南屏街西口走到东口后,手上就积攒了一大摞各种宣传单,粗略数了一下,竟有50余张,要是都随手扔在地上,足够环卫工忙上一阵的。

  负责南屏街片区清扫保洁的昆明玉禾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说,南屏街、三市街、正义路、青年路一带平时每天清运的垃圾约有40吨,而大假期间,整个片区每天能清扫出55吨垃圾,而且人流量大给清扫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平时南屏街片区有150名保洁员,大假期间已增加到了300人,分两班进行清扫。考虑到人一多垃圾不方便外运,还增加放置了50多个30升和20个200升的垃圾桶,但到了下午和晚上,依然跟不上路面污染的速度,地上的垃圾一多,跟着随手扔的人就更多了。”

  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工作人员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双节期间,昆明主城五区及三个开发度假区日均垃圾总量已近6000吨,超出平时总量300余吨,尤其是人流密集的城区,高峰时垃圾日增量可达到80至100吨。环卫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及游客,维护良好生活环境,体恤环卫工人辛劳,珍惜他们的劳动果实,不要将垃圾随手丢弃,共同维护环境整洁。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7日 16:34 来源:昆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