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金周期间昆明西山景区外“黑车”疯狂揽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次来西山,几乎是半推半就地被‘黑车’司机拉上来的。”来自成都的蕉女士一家人说,刚到西山景区门口,就看到很多“黑车”司机问要不要上山,“听说景区已经不让车上山了,但这些司机说可以把人送到门口,不到不要钱,所以我们才上车的。”记者调查发现,黄金周期间,每天有大量游客乘“黑车”上西山。

  按规定,去年11月起,所有社会车辆禁止驶入西山景区,取而代之的是天然气环保大巴从高峣停车场往返于聂耳墓之间。与此同时,碧鸡旅游环线投入使用,自驾游车辆只能走旅游环线到猫猫箐和西山后山。就是在这种背景下,高峣停车场附近,非法营运的“黑车”十分猖獗,黄金周期间,外地旅客增多,“黑车”司机更是拼命“说服”乘客上车。

  高峣停车场有20多辆“黑车”

  根据旅客反映的情况,记者到高峣停车场体验了一回。10月3日上午10点30分,刚到停车场就有“黑车”司机凑上前来,热情地介绍起旅游线路,“到西山后门25元一人,上车就走,不到不要钱。环保大巴只能到聂耳墓,离龙门还有一段距离,还要再倒车上去。”看到记者有疑惑,司机拿出随身携带的西山景区旅游地图介绍起来。在高峣6路公交车站附近和碧鸡牌坊前,约有二三十辆微型面包车停在路边揽客。除了上山的线路外,他们还招揽去民族村、海埂公园或是返回市区的游客。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黑车司机最终以每人15元的价格拉记者上山,而车就停在碧鸡牌坊处,进入碧鸡牌坊后,并不宽敞的道路两旁停满了微型面包车,从碧鸡牌坊上山的还有很多社会车辆,因此时常发生拥堵。记者乘坐辆车的司机说,停在路边的这些车都是附近村民的,“没事就出来拉客上山,人少时收25元一人,车坐满时收10元也行,一天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附近村民说,从碧鸡牌坊到西山后门约有9公里路程,开车的话十多分钟就能到,走路则要1个多小时。

  在西山后门,沿路停满了社会车辆,有的“黑车”司机还直接把车停在景区后门揽客。来自山东的赵小姐说,她是第一次来西山,刚下公交就遇到“黑车”揽客,并且不知道上山还有环保大巴。“正门人太多了,可能爬山的人也多,还是坐车上来。”杨先生说,刚到景区门口,看到有很多游客,心想山路不太好走,就坐车上来了。

  也有一些自驾游旅客说,到了景区门口才知道不让上山,这时有“黑车”司机表示可以带他们上山,只需带路费即可。一些自驾游客表示,他们是花费50元左右请人带上山的。有外地游客认为,一来到景区就遇到“黑车”拉客,给人印象不是太好,旅游的心情也受到影响,特别是作为一个国家级旅游景区,不应该出现如此现象。

  据统计,从西山后门进入景区的游客平均每天1500人左右,大约400人是步行上山的,其余上千人中,就有一部分是乘“黑车”上山的。

  每天2000余人乘坐环保大巴

  在环保大巴候车点,不少乘客排队等候,一辆大巴可以乘坐40人,上山的大巴基本可以坐满,每15分钟发一趟车。

  “国庆期间西山景区平均每天有七八千人游玩,除了步行上山和缆车,每天只有2000多人乘坐环保大巴。”西山景区一负责人说,“我们没有贴条罚款的权力,又不能扣车,唯一能做的就是劝阻,可这些都不起作用。七八月份旅游高峰期,辖区内的交警和运政部门联合执法,但效果并不明显。”这位负责人称,整治期间,“黑车”确实受到震慑,数量减少,但等风声一过,又死灰复燃,根本打击不完。这条线路游客有乘车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单靠打击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有村民表示,景区曾经试过将附近村民吸纳进去,进行保洁、维护秩序等工作,但有一部分村民觉得上班太累,起得早睡得晚,每个月还只能拿到固定工资,还不如每天跑两趟“黑车”,钱来得快,也比较轻松。监管不太紧时,有上百辆车揽客。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7日 16:36 来源:昆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