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媒体盘点中秋国庆假期热词:景区“爆棚”入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由于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与国庆节“喜相连”,让居民过上了史上“最长黄金周”。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广东、云南、湖北等多地数百景区实行节日优惠价格等措施的带动下,大部分居民出行、旅游和消费的意愿明显上升。可高速公路成“停车场”、知名景区“爆棚”等却让一些人的好心情打了折扣。

  热词一:“最长黄金周”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从9月30日一直到10月7日,连续8天的长假成为史上“最长黄金周”。

  “最长黄金周”里,约有一半中国人——总计约7.4亿人次,通过公路、铁路、民航等出行,创下同期出行新纪录。而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有出游意愿的高达87.9%,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8.3%。期间接待人次约为3.62亿,较去年同比增长20%。

  记者点评:中秋节与国庆节“喜相连”的“最长黄金周”无疑是一件喜事,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广东、云南、湖北等多地数百景区实行节日优惠价格等优惠措施,无疑给交通、旅游、餐饮等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也为拉动内需、促动消费打了一记“兴奋剂”。

  热词二:高“堵”公路

  除了史无前例的长假,全国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首度实施改变了许多人出行的选择。然而,超负荷的流量让多地“高速路”变“龟速路”“停车场”,高“堵”公路上的长龙不仅影响了居民出游的情绪,甚至还影响了正常出游计划。

  在免费通行首日的9月30日,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共完成8560万人,车流井喷式增长以及交通事故增加,导致了国内16省(市)共计24条高速出现了明显拥堵,个别热点路段出现时速20公里以下的极度堵塞。10月6日起,集中返程车流导致公路压力增加,6日全国道路运送旅客再破8千万人大关,未出现大规模拥堵,但入城交通压力明显增加。

  记者点评: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本是件惠民的好事,然而长假前期实行的发卡模式却严重影响了车流速度。对此,交通部紧急通知4日起施行小车不发卡免费放行,排堵效果可谓“立竿见影”。把好事办好,并不容易,群众欢迎这样的好事,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多做准备、多想办法、多管齐下,真正把好事办好,让老百姓得到最大的实惠。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7日 19: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