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珠海边检采取人性化措施应对客流高峰 逾300人次享“迟到免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赶飞机快要迟到了过关可享受免排队待遇;跨境学童上学可以走专用通道。今年长假期间,珠海各大口岸频遇客流高峰,密集的客流总会给一些有着“特殊”需要的旅客带来巨大困扰。昨日,记者从珠海边检总站了解到,边检部门节日期间采取“迟到免排”等多项举措为特殊人群提供帮助,其中长假前7天共有逾300人次享受“迟到免排”待遇。

  母婴室方便年轻妈妈

  前日早上9时左右,湾仔口岸再次迎来客流高峰,一位抱着不满一岁婴儿的年轻妈妈在口岸候检大厅拦住了民警张利波,吞吞吐吐地表示,现在到处都是人,可不可以给她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给孩子喂奶。张利波二话没说,直接带着母子俩来到了母婴室。母婴室内温度适宜并免费提供热水,解决了这对母子的困境。据湾仔边检民警郝卫东介绍,设在口岸码头前的母婴室在长假期间还给一对来自加拿大的母女提供了方便。

  据悉,这个长假,从湾仔口岸出入境的怀孕、携带婴儿的旅客数量约在千余人次左右,而这些特殊群体面对着汹涌的客流,总会有许多的不便。

  湾仔边检站成立的专门为母婴提供休息、哺乳、换尿布的母婴室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这两个母婴室备有热开水,且临近洗手间,方便年轻妈妈的使用,边检民警还会在轮渡起航前提醒她们动身时间。从9月30日起,这两个母婴室合计迎来了36对母子(女)。

  学童专用道避免迟到

  10月4日8时20分,湾仔口岸外面早早形成了人流长龙,这让女儿在澳门上学的刘春梅十分焦急,与她一起苦恼的还有10多位子女经常在湾仔口岸过关,到对岸小学和幼儿园上学的父母。刘春梅表示,每逢珠澳放假不同步,自己这种平常出入境的旅客就会受到一定的干扰。

  这时候,口岸里的学童专用通道就提供了一种便利。近年来,跨境就读儿童越来越多,为此边检机关早早考虑到客流高峰时会给这些学童造成困扰,设置了学童专用通道。刘春梅表示,学童从专用通道出境,给自己的女儿按时上下学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为赶飞机者提供便利

  10月3日上午10时,台湾旅客张成武等人因喝早茶而忘了乘机时间,打的匆匆忙忙来到了湾仔口岸,却发现人流长龙达到了180米,这一下让他们彻底傻了眼。飞机起飞时间就快到了,他们连忙向边检民警求助。边检综合办副主任徐丽娜一看机票,再测算一下时间,表示确实十分紧张,随即将他们引至“迟到免排”窗口,迅速办理好边检手续,并派民警送他们优先上渡轮,解决了他们的困扰。

  长假前7天,共有300多人次为赶飞机急需通关享受“迟到免排”待遇。边检民警温馨提示广大出入境旅客:请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如遇特殊情况可与边检部门联系从“迟到免排”窗口过关,以免误事。(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李焕宙)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7日 19:30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