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节期间海南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案件数量下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7日下午,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了解到,今年中秋暨国庆节期间(9月30日—10月7日),海南省公安厅党委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公安现役部队,全力以赴做好安保工作,实现了“一畅通”(道路交通畅通)、“四个未发生”(未发生火灾事故,未发生集体进京上访事件,未发生群死群伤治安灾害事故,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工作目标,全省社会政治稳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

  截至2012年10月7日下午18时,节日期间,全省110共接报警电话20766次,受理群众求助749起,提供咨询服务706次,出动警力31594人次,出动车辆8423辆次,通过110出警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4名。节日期间,全省共发生刑事案件413起,破案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7名,其中网上在逃人员31名;共发生治安案件606起,查处554起,抓获违法人员260人;与去年同比,刑事、治安案件的发案均呈下降态势。节日期间,全省共发生致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12起,死亡14人,受伤8人,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共发生一般性火灾18起,直接财产损失4.2万元,无人员伤亡。

  为确保海南社会治安环境的安全稳定,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抓好两节期间安保工作措施的落实,9月26日,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节日期间安全保卫工作。9月29日,省长助理、公安厅长李富林主持召开厅机关干部大会,在会上就近期社会面维稳工作和节日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做了再次强调和部署。各级公安机关认真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安保工作方案,并积极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了安全保卫工作的顺利进行。

  10月4日至7日,省长助理、公安厅长李富林赶赴三亚、乐东,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全体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实地坐镇指挥节日期间旅游景点、治安热点地区节日安全保卫工作。

  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确保社会秩序稳定,实现不打响、不炸响的工作目标,9月18日起,省公安厅在乐东沿海地区组织了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省长助理、公安厅长李富林节日期间在乐东沿海地区靠前指挥部署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收缴各类枪支342支,山猪炮40枚,军用子弹423发,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地减少了乐东沿海地区的安全隐患。

  节日期间,全省各级交警部门放弃休假,切实加强道路路面管控和应急处置备勤工作,全省道路安全有序,道路交通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和严重道路堵塞现象。

  节日期间,全省公安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3051家,发现火灾隐患7750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6517处,临时查封3家,责令“三停”5家,罚款11.5万元。截至10月7日18时,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参与抢险救援58起,出动车辆 93辆次,出动警力515人次,抢救被困人员 67人。

  节日期间,海口琼山警方雷霆出击,仅用4天时间,捣毁了一以汽车“碰瓷”方式敲诈勒索外地来琼自驾游游客的犯罪团伙,抓获了团伙犯罪嫌疑人王某富、范某秀、范某文,为9月30日遭该团伙以汽车“碰瓷”方式敲诈勒索的云南游客祁某挽回了经济损失。3犯罪嫌疑人交代该团伙自2012年7月以来,利用租赁公司车辆或私家车主作为作案工具,四处乱窜寻找以外籍车辆为主要作案目标,采取刮蹭车辆(俗称车辆碰瓷)的方式,利用外地车主人生地不熟,害怕麻烦和拖延旅途时间等不便,采取私了“交通事故”为由,打电话召集同伙帮忙等形式恶意敲诈勒索外地车主几百、几千元不等钱财,如对方不从或要求报警处理,嫌疑人便采取砸车或殴打他人的方式泄愤。

  该团伙先后用类似手法,屡次得手,在海文高速海口路段、东线高速海口路段、绕城高速开进观澜湖路段、南海大道金牛路至丁村、南海大道等路段相继作案40余起,涉案金额达十余万元。目前,三名嫌疑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事拘留,三辆作案车辆被扣押,经多方查找已落实7起案件,其他被害人仍在查找中,案件也在进一步审理。

  节日期间,三亚地区游客爆满,交通、治安压力倍增,三亚警方按照预案,靠前指挥,靠前服务,确保了社会治安、交通秩序平稳有序。10月5日,浙江游客徐先生在亚龙湾铂尔曼酒店大堂不慎丢失一红色背包,内有钱物价值约人民币一万多元左右。三亚市公安局亚龙湾派出所迅速出警,通过查看酒店监控、核查前台客人信息、按照监控布点逐一排查,找到捡包的游客,通过与客人沟通,最终河南籍客人李勇先生积极配合警方连夜将拾到的背包从市区送还到民警手中,随后警方将背包交还给失主。

  2012年10月5日下午4时许,前来三亚打工的山西人郑某找到三亚市公安局三亚湾派出所求助,由于不慎将身份证和财物遗失,在三亚市举目无亲,在这期间,郑尿明只能靠讨吃,没有衣服穿和生病,晚上睡海边海滩,且无法回家。派出所民警亲切接待了郑某,给他找热饭吃,找干净的衣服给他穿。同时带郑某去医院看病,病情好转后,民警帮助郑某买好车票,安排钱物,让他踏上回家旅程。

  10月6日中午12时30分许,三亚市公安局下洋田派出所值班室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称在三亚市河东区工委办公楼内有一名男子欲跳楼。接报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处置。欲跳楼轻生的四川平昌县男子袁某,2011年在三亚务工时负了工伤,至今未得到全额的赔偿金,其经过咨询相关的法律部门后,想回去四川老家打官司追讨剩余的赔偿金,但现在已身无分文,根本无法支付回乡的路费。袁某去了三亚市多家单位求助无门后,袁某一气之下便爬到河东区工委办公楼上欲跳楼轻生。了解到该男子的遭遇后,民警耐心细致地给该名男子做思想工作,劝其不要轻生。该名男子被民警的诚心所打动,爬下了河东区工委的办公大楼。同时,该派出所民警还资助了该名男子700元人民币作为回四川老家的路费。

  今年海南中秋节期间共举办7场大型群众性活动,其中每场次达万人以上规模的大型群众性活动1场。为切实落实好各类大型活动安保工作措施,加强中秋节期间大型活动安保工作的指导和监管,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群体踩踏事故、重大火灾事故和爆炸事件,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以“防爆炸、防火灾、防拥挤踩踏事故”为重点,加强对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监管,部署警力维护活动现场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中秋节期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7000余人次,车辆1000多辆次,有力地确保了海南各项大型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节日期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五条禁令”和“四项警令”,加强值班备勤和110接处警工作,及时处置各类警情,热情为群众服务。各地公安机关均保证三分之二以上的警力在岗。省厅指挥中心坚持对各市县公安局实行每日视频点名和各级公安机关值班情况抽查制度。全省110报警服务台全天候地为群众提供服务,接受报警求助,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履责。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还加强了内部车辆、文件、枪支、警用设施的安全防护,加大对民警执勤期间饮酒、酒后驾车等违纪问题的纠察力度,确保了节日期间海南公安队伍的稳定,没有发生违法违纪问题。(记者毛雷 通讯员宋洪涛、陈炜森)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7日 20:00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