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 国庆的礼物(五)我爱你中国

微信扫一扫 ×

    一年一度的国庆节是祖国母亲的生日,也是全国人民的节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每一个人都会送上属于自己的那份独特的国庆礼物。在不同的地方人们用歌声,用艺术作品奉上一份心意,为祖国母亲祝福。

  千针万线怀感恩

  在今年国庆节前,一首网上流传的新歌受到很多网友的热捧,唱歌的是七岁女孩吴文煜,歌曲的名字叫《祖国和我》。

  “从小爸爸告诉我,我有一个家叫祖国,北边连着宽广大漠,南边接着奔腾江河”。《祖国和我》这首歌一经网络传播,就受到许多网友的热切关注。几句朴实简单的歌词,一个童真女孩纯净的声音,配上激情昂扬富有节奏感的旋律,完美地抒发了一个中国孩子内心炽热的爱国情怀。

  近几年来,每逢国庆,总有许多网友拍客上传自己的视频作品,为共和国的生日献上由衷的祝福。儿女对母亲由衷的祝福,不仅洋溢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更体现在现实的生活中。

  一件向国庆六十周年献礼的巨幅作品叫《江山如此多娇》,现在馆藏于南京博物院。秀美的长江三峡,雄伟的万里长城,壮丽的东海日出,12米长,1.6米宽,大气磅礴,气吞山河。

  乍一看,你会认为是国画,但仔细看却不然。原来,这幅巨作竟然是用绣花针一针针秀出来的。这绣花针下的壮美图景,正是苏绣艺人姚建萍和几十名绣娘为祖国六十周年国庆献上的厚礼。

  姚建萍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技艺的传承人,近些年,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国家振兴文化产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加快了步伐。在苏州吴中的木渎古镇,当地政府还出资300多万为姚建萍建了一座苏绣艺术馆。国家的政策和政府实实在在的支持,让姚建萍心怀感恩。

  祖国六十年华诞在姚建萍看来,就是盛大的喜事。因此,早在2006年她就萌发了创作一幅苏绣巨作为六十周年国庆献礼的想法。

  上千种颜色的绣线每一根都是单色的,为了保证过渡色的自然和谐,她们甚至要把一根绣线劈分成64份,与其他色系的绣线穿插融合。就这样,前后两年多时间,几十个绣娘,120多万根绣线,两亿多针,整幅绣作终于在09年国庆之前完成了。2011年,姚建萍将这幅巨作捐献给了国家,被南京博物院永久收藏。

  铸尊造鼎献盛世

  看完苏绣艺人姚建萍的国庆献礼巨作,我们再看两件专为国庆献礼的大型作品。文明尊高2.09米,重达两吨,尊的顶部不仅有龙凤呈祥,还有享誉海外的四大发明图案。

  “文明中华,始于炎黄,文明中国,源远流长”这是大尊主体部分铭文的开头语,中国五千年文明历程中,作者认为可以称之为尊的事件都铭刻其上。

  而一座和文明尊同样大小和材质的尊,叫中华尊。从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成功爆炸,到神四到神八飞船的成功发射,建国六十周年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都以图案和铭文的方式熔铸成尊。

  很难想象,这两件寓意深刻的国庆献礼作品,并不是工艺美术专业机构和名家大师之作,而是从创意、设计到刻板铸成都出自一个普通农民之手。

  尊本来是商周时期的盛酒器。而用铜将其铸造成型,刻录铭文,则是河北农民王三妮家国情怀的朴素而独特的表达。

  河北省灵寿县青廉村农民王三妮是村里有名的好把式和手艺人,现在家里14亩地除了流转出去的,自己还亲自种了两亩多地。而老王铸尊造鼎为国庆献礼也不是第一次了,为的就是感恩党的好政策。

  2006年国庆他铸成告别田赋鼎,2008年国庆前铸成恩惠鼎,主要是记述国家十项惠农政策。

  为了铸造这些鼎和尊,近几年王三妮换了四五副眼镜,视力从200度增加到500度。铸尊造鼎劳神费力,可不善言谈的老王却越干越有劲,因为这几年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好,老王的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高,这尊和鼎里铸进了他的幸福和快乐。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7日 20:5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