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明觉:不穿制服的“经济警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资料照片

  作为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将一如既往地把党建工作与会计师事务所的建设相结合,并与社会加强沟通交流,让会计中介真正担负起“经济警察”的职责。——周明觉

  在市场经济发达的今天,审计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经济卫士”,会计中介机构里的审计师则被比喻为“经济警察”。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经验的“老审计”,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长沙分所党总支书记周明觉始终把做一个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市场经济秩序的忠实守望者,作为自己的职责。

  今年6月,周明觉当选为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唯一一位党的十八大代表。

  1989年,周明觉由一个烧玻璃池炉的普通工人成为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一名办事员。在办事处工作的10年间,他逐渐成长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资深专家,先后参加和主持了京九铁路等大型央企、国家重点工程和地方财政的审计工作,并因主持建设银行总行社保基金审计和浙江省边防武警稽私经费审计等项目,获得审计署文件表彰。

  1999年,长沙特派办实施体制改革,周明觉面临三个选择:第一个是服从组织分配,第二个是提出自己希望去的处室,第三个是去会计师事务所。他选择了第三个。

  当时审计署规定,“下海”人员不得再回到审计署任职。作为审计署的一位处级干部,周明觉选择“下海”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尽管当时的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还是不太被人了解的新生事物,但凭着多年审计战线的工作经验,周明觉十分看好这个中介行业的发展前景。

  审计师被誉为不穿制服的“经济警察”,周明觉领导的团队每年组织经济审计上千亿元,为国家审减资金几千万元。

  2008年9月的一个晚上,周明觉突然接到电话: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生大规模非法集资案,湖南省政府要求迅速组织专业会计队伍和司法鉴定队伍进驻湘西进行清查、鉴定工作。

  临危受命,周明觉赶赴湘西,组织对涉案资金最多的某集团进行资产清查,随后又作为湖南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主持有全省11个司法所、100多个司法鉴定人员参加的司法鉴定工作。湘西非法集资案涉及企业多、金额大,周明觉和他率领的团队历时11个月,对所移交的涉案资产做了大量核查清算工作,推动了集资案的依法处置,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2012年,周明觉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作为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把党建工作与事务所的建设相结合,并与社会加强沟通交流,让会计中介真正担负起“经济警察”的职责。(记者 龙 军)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08:5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