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明觉:当好“经济警察”,维护公众利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先后参加和主持了京九铁路、南水北调等重大项目的审计工作,在22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多次获得审计署表彰。他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分所党总支书记周明觉。

  “审计工作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社会审计。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中介机构,经由政府授权去审计重大项目,维护公众利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采访中,周明觉始终强调“责任”二字。

  2008年9月的一个晚上,周明觉突然接到电话:湖南某地发生大规模非法集资案,省政府要求迅速组织专业会计队伍和司法鉴定队伍进行清查、鉴定工作。

  临危受命,周明觉组织对涉案资金最多的某集团进行资产清查,随后又作为湖南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主持有全省11个司法所、100多名司法鉴定人参加的司法鉴定工作。周明觉和他率领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历时11个月对所移交的涉案资产做了大量核查清算工作,推动了集资案的依法处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审计是对人们从事经济工作的行为进行监督的工作,因此,从事审计工作的会计被喻为“经济警察”。但“经济警察”们每天面对各种诱人的利益关系,能否保持审计工作的独立和权威,考验着从业者的良心和素质。

  “成本8000多万元的项目,他要你审1亿元,白白给你500万元,他还有得赚。所以不能否认寻租空间的存在,除了用管理去堵,还要从思想上去疏。”经济组织与钱打交道,容易产生职务犯罪,周明觉深知这其中的不易。

  他决定依靠党组织用党性锻造自己的团队:“我们规定不允许有高额的项目提成,有一些人因此就退出了,觉得管理太死。我想到通过党的教育,统一大家认识。”

  1999年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分所在业内领先成立党支部,周明觉创造性地将党建工作融入事务所日常工作当中: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组织党员和从业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素质学习,邀请省直工委领导来授课,在事务所开展“科学发展观”大讨论……基层党建工作在此生根开花,成为员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结合党建工作,周明觉大力推行执业队伍建设、专业标准建设、管理制度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制定“党员廉洁七不准”。党支部成立至今,周明觉的团队成员多次拒绝施工单位红包、高额商业保险等贿赂。“我们始终把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市场经济秩序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通过增加党的凝聚力使得行业得到健康稳固发展,如今,周明觉带领的团队平均每年组织经济审计上千亿元,每年为国家审减资金几千万元。(记者史卫燕)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0: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