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付文韬:敢驭“蛟龙”探深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我国第一批驾驶“蛟龙号”的潜航员,付文韬两次将五星红旗插到我国海域最深处

  2012年6月27日,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7062米的深潜新纪录!1982年12月出生的付文韬,就是这海试团队中的一员。

  2006年,付文韬通过严苛选拔,成为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潜航员,也是中国的第一代潜航员。700多个日夜的汗水和辛劳,使付文韬成为我国第一批能够独立驾驶“蛟龙号”的两名潜航员之一。一次,付文韬在5000米水深处发现了活海参。要知道,在漆黑茫茫、漫无边际的洋底,寻找一个几十公分见方的物体,如同“大海捞针”,但付文韬采用超常规的操作手法搜索到了标志物。

  7000米级海试备航期间,父亲已经病危,他通过电话哽咽着对远在家乡的父亲说:“我不能守在您的身边尽孝,感到很内疚,请您谅解。”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付文韬先后参加海试任务已累积到位37106米,一次次创造和打破了纪录,先后2次将五星红旗插到了我国海域最深处。

  (赵腊平)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0: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