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丁秘枣:一生只做一件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岩石为母,以青铁为父”,丁秘枣用多年坚守诠释着科研人员的奉献精神

  美丽的草原青城,流传很多有关丁秘枣的故事。“以岩石为母,以青铁为父”,足不出城,却掌握着破译几百公里外金山的密码;27年来,分析过4.87万件岩石样品和12.38万件土壤样品,从没有发生过一次质量事故;成功解决发射光谱使用难题,建立的标准化模板在全国应用推广……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武警黄金一总队二支队实验室蒙古族高级工程师丁秘枣。

  搞技术的越老越值钱,她的鉴定和签名一字千金。有一次,手里攥着一处铜矿的老板正在和买家谈判,为了把卖价再抬高些,想请她帮忙改改分析数据。五星级酒店、红包,一样都不少。“有损于职业道德的事我不能做!”她丝毫不为所动。尽管那时她和爱人在单身宿舍里结婚,一住就是6年。后来,爱人下岗,工资不能按时发放。但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她也从未放弃一个科研人员的良知。

  为了得到准确的数据,她敢于拼命。站在600摄氏度高温的马弗炉烘干器旁放取样品,烤得口干舌燥流鼻血;患子宫肌瘤3年,长成拳头大才去手术。丁秘枣说,自己欠家人、欠亲人的太多了。从小到大,女儿一直都是脖子上挂着一把钥匙上学。母亲病重,自己一天也没舍得去陪护……

  (申海斌 梁春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0: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