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庆黄金周扎堆出行暴露带薪休假制度不完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长假过半,已有不少市民反映高峰期出行不仅没能享受到出游之乐,反而“自讨苦吃”。扎堆出游的“人海黄金周”为何越来越堵?如何才能还市民一个从容的假期?

  国庆黄金周期间,许多景点都人满为患,部分景点的游客数量甚至达到最佳接待量的十倍。自2008年实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后,带薪休假有了法律依据,国庆黄金周扎堆出行暴露带薪休假制度不完善。不少人建议,应该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带薪假期,而不是集中在法定假日扎堆出行。

  扎堆游只因平时没时间

  本次黄金周出游人数之多,已远远超过往年。秋高气爽的好天气、长达八天的假期的“天时”,加上高速免费通行的“地利”,最终导致景区人气“爆棚”。

  在将“五一”长假缩短之后,很多旅游需求都集中在“十一”长假释放。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12年“十一”黄金周的旅游人次约为3.62亿,而根据国家旅游局和国家统计局调查表明,2011年全年国内旅游总人数为26.41亿人。这就意味着,2012年8天黄金周的旅游人数相当于2011年旅游人数的13.7%,其密集程度可见一斑。

  黄金周制度实行至今已有13年,几乎每个人都知道黄金周必堵,但是许多人却又前仆后继,这是因为除了国庆黄金周,平时没时间旅游。春节长假要回家过年,端午、清明、中秋假三天太短,对旅游的刺激不明显。

  不少人认为,形成明知会堵却不得不去的局面,反映了带薪休假制度不够完善,如果更多的人能够带薪休假旅游,黄金周出门必堵的情况将会得到缓解,游客也能得到更好的旅游体验。

  带薪休假效果不理想

  在国家实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后,不少企业都建立了带薪休假制度。

  尽管带薪假期制度建立起来了,但是其效果却谈不上理想。2011年一项针对2441人进行的调查显示,有54.5%的调查对象从来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年假,有23.5%的人偶尔享受过,在这些调查对象中,46.3%的人已经工作超过10年。

  三百六十行,行行不一样,很多职业就很难实行带薪休假。在大众点评网工作的房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销售任务的压力比较大,因休假而完不成任务就得不偿失了。安徽一家矿产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工厂是因岗设人,平常工作日,少一个人都可能会影响整体运行。

  对于可以享受带薪休假的人来说,还有不少人会主动放弃带薪休假的机会,这和中国社会整体工作压力较大有关。此外,有调查显示,只有不到10%左右的人愿意独自旅行,多数人都会选择和亲人、朋友、同事一起结伴出游。尽管不少人都有带薪假期,但是将几个人的假期调到一起还是比较困难。

  带薪休假要制度落实

  带薪休假在中国还处于探索阶段,在国外早已开始实行,不同国家的制度差别较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中心副主任罗彪指出,在欧美发达国家,休闲经济和旅游经济都非常发达,中国的旅游业要得到发展,灵活的假期制度不可或缺,经济发展让中国人有钱了,但是还不那么有闲。

  对于带薪假期制度的落实,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冯学刚持谨慎态度,他说,带薪休假政策作为一项宏观政策,涉及面很广,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也还需要继续研究,考虑到中国不同地区的条件差异较大,让不同地区制定各自实施办法不失为可探讨的方法。(记者叶健)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3: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