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金周“超载”并非无解 错峰休假势在必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国内旅游市场十分火爆。节日期间,不少景点出现爆棚现象,部分景点接待游客的数量已经超过最佳接待量的数倍,比如南京中山陵的游客数量就曾达到最佳接待量的8倍,北京八达岭长城的热门旅游景点也一直处于“超载”状态。

  旅游市场的火爆还使得交通负荷格外沉重。许多线路火车票变得一票难求。高速公路在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刺激下,部分路段拥堵现象十分严重。景区内和道路交通的安全事故亦明显增多。

  一般认为,人均GDP达到3000-5000美元时,旅行市场会进入高速增长时期。当前我国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居民旅游需求已进入井喷式增长阶段。但是,今年“十一”长假期间热门景点摩肩接踵、人满为患,让居民旅游消费的品质大打折扣。网友戏称,“如果想毁掉对某个景点的印象,选择‘十一’去这个景点就好了”。如何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旅游消费需求,考验着相关政府部门的管理能力和智慧。

  显然,与其在长假期间旅游需求井喷式爆发,不如将这种需求分散开来,削峰填谷。因此,推进并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是解决当前旅游市场集中释放的重要途径之一。2008年“五一”长假被取消后,由于春节长假以探亲为主,“十一”黄金周成了不少居民唯一可以长途旅行的假期。尽管近年不少景区采取了提高票价、分散客流的措施,但由于居民休假时间是法定的、缺乏弹性,价格杠杆难以发挥调节作用。因此,只有推行带薪休假制度,才能在很大程度上分流过去集中的客流,熨平法定节假日所带来的旅游人数的波动,减轻旅行景点和交通面临的压力。

  在保持总假期长度不变的条件下,让个人与用人单位自由选择一年中休假的时间,这种带薪休假在一些发达国家被广泛采用。这种灵活的休假时间,不仅可以减轻对交通、景点的压力,也可以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旅行需求。

  事实上,在分散客流方面,国家对“十一”长假也不妨实行错峰休假。目前我国“十一”黄金周休假时间是指定的7天,休假时间完全是确定的。而今后国家在规定“十一”7天假日的时候,不妨实行错峰休假,将整个假期分为前、后两段。员工与用人单位在个人申请和双方协商的基础上,确定休假日期。如此一来,整个长假的人流基本上被一分为二。即使在10月1日这样的节日形成重叠,因为往返客流形成错峰,也不会给交通带来巨大压力,而旅游景点人满为患的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减轻。国庆长假推行错峰休假,既分散了客流,又可以保留节日的人文意义。

  此外,我国幅员辽阔,南北、东西自然景观差异较大,人文景点也极为丰富,如此富裕的旅游资源有待进一步挖掘。目前居民旅游出行仍然集中选择热门景点,不知名的景点接待游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一些极具旅游价值的景点,需要加大开发和推介的力度,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还有不少景点因为交通不便,难以吸引游客前往,部分景区对外推介的力度也不够大,仍处在“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阶段。因此,这些旅游景点加大开发和推介力度,这样也会分散热门旅游地的接待压力。

  未来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和出行的便利化,居民对旅游产品会有越来越个性化的需求。普通的游览观光已让部分游客有审美疲劳感,未来的旅游将由目前的观光游向休闲游与体验式游玩转型,这不仅可以缓解拥挤问题,也可以提高旅游本身的品质。

  我国人口众多,13亿人集中休假带来的拥堵和“超载”,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未曾面对的棘手难题。我们需要不断创新思维,尽可能形成错峰出行;同时要利用好我国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开拓新的旅游市场。刘先云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3:35 来源:人民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