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期盼下一个黄金周真休闲 更舒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刚过去的史上最长黄金周,许多人过得并不“舒心”。开车上了免费通行的高速道路,却发现“高速变低速”,一些路段甚至变成了停车场;好不容易到景区买了票,美好河山里却只有“人山人海”,搞不好还会被“黄牛”围殴……

  一个长假结束了,心头不禁要想,下一个黄金周会是怎样?但至少有一条,我们期盼一个更加舒心的黄金周。

  一个舒心的黄金周,需要更加顺畅的出行。长假前几日,许多高速公路出现拥堵。记者自驾出行时发现,收费口发卡、部分道路施工占道和交通事故成为几个主要原因。后几日高速公路取消对免费通行车辆发卡以后,道路通行效率得到很大提升。即使是在返程最高峰的长假尾声,大面积的拥堵也没有出现。

  下个黄金周里,如果各部门密切配合提早做好准备,不再因为道路施工而被迫改道减速,交通事故的处置迅速高效,我们可以期盼高速公路通行更加顺畅。当然,自驾出行的车主们的文明驾驶也必不可少。

  一个舒心的黄金周,需要更有质量的游览。重点景区是不是可以实行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的预约售票机制,并提早发出预警信息?在出发之前,我们就可以通过网络、手机等多种方式获得景区客流等多种信息,作出自己的选择。

  景区也要提高管理水平,不能只是简单地“来者不拒”,出售完门票就了事。是不是消协也应出面,帮助消费者同那些“名不副实”、连最基本的游览安全都无法保障的景区讨要说法,以赔偿损失?

  一个舒心的黄金周,需要更优化的休假制度。这个黄金周里,许多人“不得不”在此期间出行,因为在带薪休假政策落实不尽如人意的前提下,许多人的旅游和出行需求只能在长假期间得到释放。

  “错峰出行”也许是缓解黄金周难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可这背后需要制度的保障。除了加大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力度外,是不是可以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兰州一位市民还提出“错峰放长假”的建议,即按照祖国大江南北不同区域划分,在节日前后分批次放长假。也许这些建议只是一家之言,但至少应得到更多重视和讨论,以优化现行的休假制度。

  当然一个舒心的黄金周,更有赖于休闲方式的转变。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出门旅游将只是长假休闲若干选择中的一个。期盼着在下一个及以后的长假里,我们或走或停,真休闲、更舒心。(记者 屠国玺)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