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长黄金周”留下的三重期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更多的供给、更好的服务、更理性消费

  ——“最长黄金周”留下的三重期待

  全国假日办8日发布今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旅游数据显示,8天假日期间,全国接待游客4.25亿人次,比2011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0.9%;实现旅游收入2105亿元,比2011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4.4%。

  “最长的黄金周”的确成为“最火的黄金周”,至少也留给我们三重期待:期待更多的旅游产品供给,期待更好的旅游公共服务,期待旅游者更理性地消费。

  归根到底要靠更多供给

  据全国假日办的统计显示,故宫博物院仅10月2日一天就接待游客数超18万人次,创造了历年接待游客最高值。而中山陵景区持续多日保持在最佳接待量10倍以上。国内热点景区持续爆满,我国旅游业供需失衡格局再次彰显出来。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公众假日、休息日等休息时间共115天,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目前我国每年人均出游次数只有发达国家七分之一左右。国家旅游局预计,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33亿人次,2020年将达到50亿人次。

  因此,景区供给不足局面将长期存在。只有科学、合理地持续为现有大大小小2万家景区规模及接待能力加快“扩容”,才能从根本上化解供不应求的难题。

  关键在更好的公共服务

  从中秋国庆节黄金周第三天开始,全国假日办每日旅游信息通报增加一项新内容,即当日游客接待量超过最佳接待量1倍以上景区、当日游客接待量占最佳接待量一半以下的景区“大名单”,以应对各景区游客急剧攀升局面。

  假日期间主要旅游城市及传统热点景区启动旅游应急预案。周庄景区从苏州游客集散中心租用大巴,供游客免费搭乘。华山针对景区“井喷”式客流,将游客疏导至华山中学、蓝光中学和部队靶场临时停车场并放缓售票节奏。平遥古城在学校、机关等地开辟新停车点,应对客流高峰。福建泰宁开辟临时停车场,将学校、单位“腾”出空位给自驾车作停车位,免费开放城区公共停车场。

  需要地方政府及景区提供的服务更多。日前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旅游法草案,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旅游公共服务方面提出一系列要求,如地方政府统一负责旅游安全工作,旅游纳入应急管理体系,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协助旅游者返回出发地或旅游者指定的合理地点。景区达到或超过最大承载量时,要采取疏导分流措施,旅游者有义务配合等。

  我国旅游业已进入大旅游时代,单靠行政手段已无法解决许多深层次问题,必须寻求制度化的保障。人们期待旅游法早日颁布实施,期待《国民休闲纲要》早日出台,为我们的旅游者提供与世界旅游大国地位相称的公共服务。

  人人都要更友好地出行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是国务院出台小型客车免收高速公路费政策执行的第一个长假,自驾游呈现井喷之势。与民航、铁道等公共型交通平稳运行不同,私家车主导的自驾游,对公路交通造成前所未有的挑战。

  9月29日8时至10月5日8时,上海主要高速公路道口进、出沪客车数分别为83.59万辆次、116.56万辆次,分别同比增长41.27%、71.41%;辽宁自驾游车辆比去年同期增长80%左右;贵州自驾车游客占接待总人数的55%,其中4A级以上景区自驾车游客比重均超过70%。

  目前我国自助游、自驾游规模上早已与传统的旅行社组团游平分秋色。这是刚刚进入汽车社会时难以避免的现象。但从旅游发达国家的经验及我国的国情来看,自驾游应当慢慢回归组团模式。

  40人的组团游,1辆旅游大巴即可。如果换成私家车,至少变成10辆车。一个景区同样接待4000人,100辆大巴就要变成1000辆私家车,景区道路、停车场压力可想而知。

  据介绍,美国平均每两人一辆汽车,但相当数量的游客还是喜欢乘大巴。长途旅游大巴有空调、彩电、厕所等,有些可免费提供食物饮料。一些大型公司,只买一张目的地车票,途中任何一站可下车看风景,然后再乘后班巴士赶路。

  在汽车同样饱和的欧洲,铁路四通八达,自助旅游者大多选择火车为主要交通工具。归根到底,度假要享受的是旅游,不是“车瘾”,我国旅游者要慢慢学会更加理性地出行。当然,这也需要旅行社设计更好的产品,告别让游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疲于奔命的老模式。(记者钱春弦)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20: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