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道德力量催人奋进——记十八大代表李建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20多年如一日,用真心、真情、真爱呵护4代人、3个家庭,演绎着人间大爱和真情;她20多年如一日,把平凡之事、家庭琐事、普通之事做到了极致,于平凡中彰显伟大;她不仅是好女儿、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而且是好职工、好党员。她就是十八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南宁铁路局柳州机车车辆厂转向架车间保管工李建珍。

  1990年,李建珍以准儿媳的身份,进入新的家庭,开始照顾多病的婆婆。从第二年结婚后,李建珍就一直和婆婆住在一起。婆婆的眩晕症时常发病,李建珍就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李建珍经常给婆婆买营养品、买喜欢的衣服,却从没为自己添一件贵重的衣服。婆婆想找个老伴,李建珍热心做“参谋”。

  1997年,新公公患中风半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李建珍又主动承担起照顾公公的责任。每天早早地把女儿送到幼儿园,然后赶到医院,看着老人输液,给老人喂水喂饭、擦身按摩、倒屎倒尿,晚上再回厂里上班。新公公奇迹般地康复后,逢人就夸她“比自己的女儿还亲”。

  丈夫的外婆,今年已97岁高龄。好多年间,外婆一直和李建珍一大家子人同住在50平方米的房子里。老人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大小便失禁。李建珍每天嘘寒问暖,精心服侍。“有这么一个外孙媳妇,是我的福分”,老人清醒时会这么感叹。

  家庭的沉重负担,丝毫不影响李建珍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加工零配件上百万个,产品质量达到“零缺陷”,这是李建珍在车工岗位上创下的辉煌纪录;坚持原则,按标准发料,从不浪费一颗螺丝钉、一滴油,当保管工时李建珍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管家婆”。

  李建珍说:“道德的力量激励着我在工作中不断奋进。”在2011年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李建珍被评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成为全国铁路唯一获此殊荣的职工。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06: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