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贾东亮:脱下军装也是“铁战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贾东亮在农场安装了太阳能灭虫器,以减少农药的使用,发展绿色生态农场(2011年6月6日摄)。

  卢汉欣摄(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张建军

  身材魁梧,言谈间透着质朴与爽朗,眼前这个年近五旬的汉子叫贾东亮。他原是空军某部少校,复员后选择自主创业,现任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场长、党支部书记。

  从校级军官到山区农民,从退伍军人到创业楷模,贾东亮用14年的艰苦奋战,成功书写了“脱下军装也是‘铁战士’”的感人传奇。

  1981年,年仅18岁的贾东亮光荣入伍,被分配到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所在的部队,在空军空降兵部队里一干就是18年。他在部队多次立功,两次被送到军校学习,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名士兵逐步成长为一名副团职少校军官。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部队“八一”寻呼台长和部队运输队长的贾东亮,因一次偶然机会来到革命老区广宁县木格镇。当地秀美的山水风光,干部群众对部队建设的关心支持、对加快山区经济发展的极大热情,给这位热血军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有机会一定来广宁,和山区群众一起干一番事业。”离开广宁时,他留下了这句话。

  1998年,贾东亮选择从部队复员,他放弃了亲朋好友为他联系的好几家单位,毅然用自己10多万元的复员安家费作“老本”,来广宁县创办八一生态农场,只身一人在南街镇黄盆村的一片偏僻洼地上开荒种地。

  面对身边人的反对,面对村民“放着大城市不去,来这里拿金钱买黄土”的不解,贾东亮没有退却。他说,“在部队保家卫国是我应尽的义务,回地方参加经济建设也是我的责任,而且会大有作为。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自己人生重新定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创业的道路却并不平坦。每天天刚蒙蒙亮,贾东亮就要钻进比人还高的草丛,采割能用来喂鱼的草料。然后,他会在农场一直忙碌到晚上,天黑之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栖身的鸭寮。深夜里,不但要忍受山蚊的叮咬,还要时刻防范毒蛇的偷袭。

  除了艰辛的劳作,1999年,贾东亮还经历了一次巨大的考验。那年初春,广宁遭遇了罕见的寒冷天气,一场霜冻“洗劫”了农场的果树,鱼塘和自来水管都结了冰,亏损10多万元,他的“老本”全没了。

  困难和挫折并没有吓退贾东亮。18年的军旅生涯早在他的骨子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那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英雄的部队培养了他钢铁一般的意志,塑造了他永不褪色的军魂,“穿上军装我是军人,拿起锄头我仍是战士!”

  经过10多年努力,贾东亮把八一生态农场的6座荒山变成了产值逾3000万元的经济林,把杂草丛生的黄泥坡变成了水果飘香、鱼鸭欢唱、生猪满圈的生态园、“聚宝盆”。致富后,贾东亮还与农场周边的14名退伍军人党员成立八一生态农场创业党支部,共同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我已经想好了,未来要把农场打造成具有中华名果、优质养殖、高效林业、南药基地、绿色食品和农业休闲观光6大功能和具有广宁山区特色、农村特色、农场特色、退伍军人特色、共产党员特色和种养特色6大特色的八一生态休闲农场……”贾东亮又将投入一场新的“战役”了。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09:5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