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旅游接待总量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十一”黄金周,“两节”8天长假,借助国家出台的有关政策,我省旅游市场异常火爆,旅游接待总量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显示出较强的经济拉动效应。据省统计局抽样调查报告显示,黄金周期间,全省共接待旅游人数694.71万人次,同比增长24.32%;旅游收入31.76亿元,同比增长30.90%。其中,长白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6.1万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门票收入1883.1万元,同比增长203%。

  金秋吉林游特色鲜明。全省各地紧紧把握秋季旅游的黄金时节,突出金秋红叶之旅,全力打造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旅游产品。“两节”期间,吉林蛟河红叶谷吸引大量的游客观赏红叶,共接待游客10.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00多万元。长春净月潭休闲风光之旅、长白山秋色缤纷之旅、长白边境风情之旅、西部湿地观鸟之旅、吉林市红叶赏枫之旅、查干湖风光之旅、塞外小江南集安之旅,充分展示我省“五花山秋色、红枫白桦、金秋初雪、候鸟南飞、田园风光”等独特景观和鲜明的旅游产品,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受惠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自驾出游火爆升温。中短途旅游一直是假日旅游的热点,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两节”长假期间选择自驾游,自由便捷的旅游方式使旅游人数大幅增长。黄金周期间,长白山景区自驾游游客逾九成,鸭绿江沿线、蛟河红叶谷自驾车之旅也是异常火爆。自驾游的增多同时也使租车市场急剧升温,特别是一些热门车型要提前预订,租车价格也随之翻番,可谓一车难求。“两节”期间,城市周边的旅游山庄、度假村、农家乐以及温泉度假深受游人青睐,神农温泉假日接待旅游人数1.35万人次,旅游收入178.6万元,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旅游休闲地。据统计,全省自驾游人数超过138.8万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23.5%。

  特色旅游线路倍受青睐。为满足广大游客的出行愿望,我省旅游部门在黄金周期间适时推出6条具有特色的旅游线路。东线游:走进巍巍长白山,亲近滔滔松江水,感受浓浓关东情,饱览神奇独特,优美和谐的自然风景和古朴淳厚以及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南线游:目睹神奇、神圣、神秘的北国长白画卷胜景,感受王城遗韵的辉煌历史,体验时尚浪漫的休闲度假之旅;西线游:飞鸟依蓝天相伴,芦苇牵古榆倾听,畅游草原大湖湿地,赏湖光腾鱼胜景,体验浓郁的蒙古族风情;都市环线游:都市休闲地,生态避暑乡,尽显轻风飘逸的舒爽和人文历史的厚重;边境游:中俄朝环形跨国旅游线路,集3国风情、风景于一体,体验不同国度的历史文化;中朝跨国自驾时尚之旅:从长春出发,经延吉(朝鲜族民俗村)、珲春(防川景区)到朝鲜罗先市(罗津港、琵琶岛)返回长春。这些线路的推出,丰富了节日旅游市场,极大地满足了游人的需求,深受游客们的喜爱,广受追捧。

  节庆活动推动力强。“十一”期间,我省以“金秋之旅”为主线,突出“欢乐健康游”这一主题,针对国庆节假日旅游市场需求的特点和变化,积极推出一批文化内涵丰富、游客参与性强的旅游节庆系列活动。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长影世纪城等各自举行了系列主题活动、长春市文广新局在文化广场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3周年专场文艺演出”;吉林市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吉林蛟河长白山红叶旅游节”、以“游南部新城、赏丰满金秋”为主题的秋季采摘节、“中国·桦甸白桦节”、第二届“吉林河灯文化节”等精彩纷呈的旅游节庆活动;延边州举办了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佛教文化旅游活动、2012中国珲春富硒苹果采摘旅游节、2012苹果梨赏园采摘活动、“延边之秋”中国朝鲜族民俗乡村旅游节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各景区还推出了面向学生、老人、儿童、军人的票价优惠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市民,极大丰富了广大群众的假日文化生活。

  各级旅游部门与假日办各成员单位通力配合,涉旅单位及企业全力做好旅游服务,确保假日旅游市场繁荣有序、有条不紊。各地旅游质监部门针对节日期间接到的各类投诉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与被投诉对象沟通联络,及时解决问题,给游客一个满意的答复。黄金周期间,全省共接到旅游投诉12起,及时受理了10起,另外两起正在受理中,未接到省内发生旅游安全事故的情况报告。(记者杨晓艳)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15:2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