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假日制度研究者:增设"三休日"或可为黄金周解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史上最长黄金周”虽已结束,但是各种争论仍余音不绝。浙江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胡明法一直对假日制度设计有浓厚兴趣,他提出了两套优化方案:每月设立“三休日”或恢复“五一”黄金周。

  胡明法告诉记者,1999年首次出现黄金周之后,他就听到了不少关于黄金周人满为患的抱怨,为此,他曾设计了一种“1+3”的休假放式:一周工作6天休假1天、下一周则工作4天休假三天。

  在工作之余,他把自己的设想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同事进行了沟通,得到了不少赞同,但也有人认为这样的休假方式不容易记忆。因此,他将“1+3”休假方式作了调整,每月增加一个三休日,如果当月已有黄金周或三天“小长假”则不增设。

  “三休日”多出来的一天从哪里来?胡明法认为,可以取消带薪休假。一方面带薪休假虽然好,但是几经社会呼吁,实施起来仍有难度;另一方面,假如一家三口要休假,夫妻俩同步安排假期就有困难,即使夫妻请假,孩子还在学校念书,更难请假随父母外出。

  “在每个月的‘三休日’,我们可以用于中短距离游,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可以回家探望父母。而在黄金周,我们可以用于长距离旅游,而不像现在的黄金周,长中短距离的游客都挤在一起。”胡明法说,而还有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响应群众呼声,恢复“五一”黄金周,“这也是符合我国人口众多的国情。”(记者 冯源)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18: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