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分所党总支书记周明觉:“有党就有凝聚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明觉(左)和员工在探讨业务。

  周明觉是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长沙分所党总支书记,同时是十八大代表中注册会计师行业唯一的代表。他所从事的职业,既是市场经济的服务者,也被人称为不穿制服的“经济警察”,守望着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有序。

  不穿制服的“经济警察”

  1989年,周明觉成为国家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的一名办事员,从此与审计结下不解之缘。1999年,他“下海”进入社会审计行业,先后出任原华信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干我们这一行,面对的利益诱惑是巨大的。”周明觉说,“比如1个亿的审计项目,可能被审减了1500万元,这就等于对方的纯利润,他们可能从中拿出一部分来做你的工作,那是相当惊人的一笔钱。”

  事实上,周明觉带领的团队,平均每年组织经济审计上千亿元,每年为国家审减资金几千万元。去年,他与同事们对湖南一条在建高速公路进行过程审计,审增了8000万元,同时也审减了1.7亿元。

  “哪里多了,哪里少了,我们都要实事求是。”周明觉说。在他的执业年度内,无一例执业投诉,无一例违法事件发生。

  在同事和家人的眼里,周明觉是个“能吃亏、肯吃亏”的人。他带领团队,将一个年收入180万元的小所建设成为主业收入达1500万元的中型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大股东,却从未提出分红。

  非公党建的积极参与者

  周明觉的党龄已有33年。不过,就在他“下海”的那一年,这位老党员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自己的党组织关系没地方接收了。一时找不到“东家”,干脆自己成立临时党支部。2007年,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党委,周明觉所在的华信会计师事务所临时党支部,率先升格为党总支。

  “有党就有凝聚力!”在华信会计师事务所时,每年新年第一天上班,他总是组织党员和从业人员进行思想政治和素质学习;在信永中和时,不论大会小会,他总要对年轻党员强调几句忠诚与自律;结合党建工作,他制定了“党员廉洁七不准”,包括不准收受被审计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和礼品等;信永中和长沙分所党总支有3个党支部,每年组织活动的时间都在10天以上……

  2009年到现在,信永中和长沙分所的营业额从500多万元增加为2300多万元。更为难能可贵的是,3年多来,很少有员工离开信永中和。“这是抓党建抓出来的凝聚力。”周明觉说。

  眼下,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分所共有党员51名,占到了全部员工的1/3。“正是基层党建的有力开展,让企业始终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周明觉说。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06: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