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场长贾东亮:“拿起锄头,我仍是名战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贾东亮在基地前留影。

  绥江如练,竹海泛波……车子七弯八拐,终于停在了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南街镇黄盆村半山腰一栋简易的三层办公楼下,一位头发灰白、身穿迷彩服的中年汉子,快步迎将上来,举起满是老茧的右手,利落地送上一个军礼。

  他就是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场长、创业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党的十八大代表贾东亮。

  一个“空降农民”

  “穿上军装,我是名军人;拿起锄头,我仍是名战士!”贾东亮言出必行。

  1997年底,在部队干了18年、已是空降兵某部通信处副团职参谋的贾东亮,怀揣10多万元复员安家费,毅然选择自主创业,只身一人来到了拉练时曾经居住过的黄盆村,承包荒山野地,创办了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人称“空降农民”。

  经过14年的艰苦创业,“山上一片林、山腰一园果、园中一群鸡、山脚一口塘、平地菜花香”……一幅如诗如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赫然呈现在人们面前,农场也先后成为当地的创业示范基地、农村党员培训基地、退伍军人教育基地和劳模科技创业示范基地,每年免费接待上万人次。

  2005年10月,贾东亮又把农场周边有志于发展“三高”农业的14名党员退伍军人组织起来,成立了八一生态农场创业党支部并任书记。之后,在各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先后启动了“手牵手工程”、“送温暖工程”,传、帮、扶、带,引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在粤西大地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

  创业蓝图在望

  “以创业带动就业”,让贾东亮更加充满信心,也让他体悟出更大的责任。他不止一次问自己:农场的未来在哪里?

  山区特色、农村特色、农场特色、科普特色、退伍军人特色、共产党员特色;打造“创业之旅”,从现有的生产型转向流通型,由生态型转向观光型!

  如今,蓝图在渐渐成型——科普区展示桫椤、降香黄檀等稀有名贵物种,展示高效农业种养技术和节水灌溉技术;花木区种植野花、野草和珍贵花木,供欣赏拍摄,同时向外提供种苗;观光区请来农科专家帮助规划,提供种苗、技术,建成四季果园;生产区以花、果、木为主打,提高农场经济效益;野果区把山区好吃、好看、有经济价值的野果移植到农场供游客自由采摘;生态区将农场尚未开发的原生态环境开放给游客,让人们更接近大自然。尤其是前些年种下的“三香四木”(“三香”指檀香、沉香、降香黄檀;“四木”即柚木、格木、楠木、红花荷木),已长大成材,多达84000余株……蓝图在望,经济效益前景可观。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06: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