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外交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章启月:用心干外交 用情做党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外交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章启月

  很多人知道章启月,因为她当过外交部发言人。她还是党的十六、十七、十八大代表,现任外交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国外工作局局长。

  担任外交部发言人时,章启月所获赞誉良多。但她说,这是因为“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影响力也越来越强”。面对中国外交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神圣职责,章启月说,“我和同事们感到前所未有的、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章启月卸任外交部发言人后,担任过驻比利时大使、驻印尼大使,各项工作都很出色,但她对记者谈的更多是同事。她说,她时刻被同事们的无私奉献和奋力拼搏激励着、感染着,为战友们的强大精神力量感动着、鼓舞着。几十年来,中国外交激流勇进,中国国际地位快速提高。但对于从事这一行的人来说,每一天的工作都充满挑战和艰辛。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外交官们常年超负荷地工作,坚守在气候恶劣、生活艰苦、疾病肆虐的异国他乡,经受着病与痛、血与火、生与死的锻造,克服了各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

  就任国外局局长后,章启月有了更多了解外交同行的机会。记者见到她时,她刚刚与回国述职的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张迅结束谈话。驻叙利亚使馆的同志们每天都在隆隆炮声中坚守着岗位,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一年多了。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全馆同志始终保持高昂士气,没有一个人畏惧退缩,没有一个人提出提前回国,还有两名年轻同志毅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章启月说,张迅大使的父亲在老家重病卧床,他不可能陪护,唯有把对亲人的思念与愧疚深深埋在心底。“这样的情况在我们这里太普遍了。这就是我们的外交队伍,这就是可爱可敬的中国外交官!”

  谈到新的工作职责和重任,章启月说,外交党建工作就是要让这支队伍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战斗力和过硬的作风,迎接新时期中国外交的艰巨任务和历史使命。章启月表示,外交部党委明确提出“党建工作是外交工作的灵魂”,新时期的外交党建工作如同铸魂工程,要牢牢树立外交人员“忠诚、使命、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建工作还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贴近群众,融入业务,切实发挥“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提供保障、服务外交”的重要作用,为外交队伍高扬信念风帆、再创外交佳绩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李 琰)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11: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