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党代表邱影:甘当基层矛盾纠纷“和事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你为工作搬了家,工作时间不固定,晚上经常要外出调解,而且作为编外调解员拿着2000元的工资,付出这么多,你认为值不值?

  邱影:说实话,开始的时候家人和朋友并不是很理解,他们也经常说你工作那么远,工资又没有多少钱,这样跑来跑去何苦呢?还不如就近找一份工作算了。但是,这边的工作环境也熟悉了,周围的同事和朋友对我都非常好。最主要的还是看到一些基层的群众和朋友在我的帮助下他们的矛盾能化解,我觉得我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记者:每次调解完之后,你还要找到双方当事人说理教育,做思想工作。

  邱影:我更希望通过每一宗纠纷,让双方当事人都能明白纠纷背后的原因,避免以后重蹈覆辙。人民调解员处在的地位就是公正的地位,我们在工作中一般都比较注重的是后续的发展,尽量达到双方满意,尽量把问题解决在工作室。公平、公正、让当事人满意,是我们调处当事人矛盾的宗旨。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5年多,十八大党代表、珠海市金湾区司法局三灶司法所专职调解员邱影走进千家万户,主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7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用质朴和努力做着最普通、平凡的工作,将一份份共产党员的热忱送至群众的心坎上。

  她甘心继续扎根农村基层,甘当基层矛盾纠纷的“和事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调解工作室,并打算将其作为一份终身事业。谈及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邱影说,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呼吁全社会更进一步支持理解人民调解工作,通过人民调解将更多的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环境。

  5年调解纠纷400多宗

  在很多人看来,调解工作是“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并且从事调解工作的人员通常没有编制,待遇也不算好,因此愿意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并不多。

  “辛苦一个人,幸福千万家。”邱影认为这就是她工作的动力所在。她说,人民调解工作,虽然在物质方面是清贫的,但在精神方面却是富有的,这富有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只有深入其中,才能品出个中甘甜。

  刚开始接触调解员工作时,家住市区的邱影经常晚上一接到电话,就要赶往40多公里外的三灶镇调解纠纷,经常忙到凌晨才能回家。由于工作时间不固定,家人担心她晚上外出不安全,一度劝她换掉这份“苦差事”。后来,邱影干脆把母亲接到珠海照顾儿子,自己在三灶镇租房住。

  以爽朗的性格,敢于担当的责任心,邱影成了群众的贴心人。5年来,她成功调解400多宗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化解群体性事件和可能“民转刑”案件100余起。

  总结“快、慢、实”民调三字诀

  三灶镇企业多,外来人口也多,相应的社会治安案件和各种矛盾纠纷也多。很多时候,小事情容易引发大纠纷,甚至出现互相伤害现象,成为当事双方难以承受之重。对于这类矛盾纠纷调处,就更需要调解员本着双方实际情况,以法律为依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矛盾纠纷。

  近日,三灶镇发生了一宗小区业主委员会与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纠纷,邱影凭借着出色的工作经验,仅2小时,便成功调解这起纠纷。邱影说,我希望他们可以走司法程序,而不是双方无谓的肢体冲突。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是邱影调解纠纷的诀窍所在。她巧妙运用换位思考以及丰富的法律知识,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隐患。“我的工作很琐碎,但它是最基层的声音。”本着对工作的热爱、对百姓的热心,邱影全身心地投入人民调解工作中来。在繁忙琐碎的工作之余,邱影仍不忘总结。每次调解过后,她就把这次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和需要的调解方式记录下来,如此练就了高超的调解技巧。

  邱影总结出了民调工作的三字诀:“快、慢、实”,还总结了“三式”谈心法,即见面要以朋友式,询问要以聊天式,调解要以谈心式。邱影的同事说,一般情况下,只要邱影到了现场,再紧急的情形也能化解一半。

  “我认为我能当好代表!”邱影说,她会利用自己丰富的基层经验,利用人民调解员这一岗位,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记者 崔汝枝 辛均庆)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12:0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