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航油员工吴志梁同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头顶“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民航劳动模范”的光环,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的荣誉,今年更是当选了党的十八大代表,这就是吴志梁同志,一名中国航油的普通员工。

  吴志梁同志1995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担任中国航油河北分公司油库供油班组的值班经理、技师。自参加工作起,他就一直奋斗在生产岗位的第一线,他始终坚持政治学习,自觉践行党的先进性,品质高尚,作风踏实,工作勤奋,富有进取精神。十几年来,他始终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态度,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刻苦钻研技能,成为一专多能的技术能手。如此之多的荣誉加身,并没有使他对工作的态度有所消怠,反而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当中,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立足平凡岗位 争创一流业绩

  吴志梁同志参加工作后,一直在生产一线工作,地面加油员、油料保管员、司泵员、计量员、电工、飞机加油员,基层生产岗位的工作他几乎干遍了。然而,吴志梁同志一心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计量岗位上,他不畏严寒酷暑,认真做好每一次检尺、测量、计算、核对,确保各项数据准确。在司泵岗位上,他认真监测电机、油泵等设备,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确保设备和作业正常。在保管岗位上,他认真维护好每一个阀门。在电工岗位上,他认真巡查设备,做好电气设备的检测、维护和维修。

  在飞机加油员岗位上,他认真做好加油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及时、准确、安全地为飞机供好油。十几年来,他在各个岗位学习求知、培训提高、实践发展,辛勤耕耘、不断积累,各项业务技术做到“精、专、广、宽”,真正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在分公司的员工中,吴志梁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是最多的。他熟练掌握了各个工种的工作技能,样样精通,样样能拿得起来,之所以掌握了这么多技能,用吴志梁的话说,“得益于自己爱钻研,做的工作比较多”。由于油库规模不大,人手少,不像大公司那样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因此他们集操作、使用、维修于一身。有时油泵坏了,吴志梁就和大家一起维修;有时电路出现故障,他也出现在现场。不是自己分内的苦、累、脏活,也许别人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躲得远远的,但是吴志梁却总是任劳任怨,把每一次额外的工作都看作是很好的学习、锻炼的机会。他还积极主动参加公司组织的业务培训活动,“多多学习,更多地掌握各种技能”对他而言,是一件乐此不疲的事情。为了不断汲取新的知识,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上网学习业务技能,认真研究设备的技术资料,钻研机械密封、机械装配等专业技术,解决油泵维修中的难题,他精湛的业务技能让大家赞叹不已。

  “合抱之木始于毫末,万丈高楼起于垒土”。十几年来,正是凭借着在日常工作中养成的精益求精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吴志梁都能沉下心来,潜心研究岗位技术,追求精益求精,使他熟练掌握多个工种的业务技能,在中国航油首届油料储运员技能比武赛场上以优异的成绩一举夺得第一名。

  获得技师后,他将自己的技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位需要的同志。在技能鉴定考试之前,他组织大家进行考前备考。在炎热的夏季,他帮助同事们一遍遍拆装阀门、油泵,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讲解每一个细节,帮助大家建立操作的标准化、流程化;加油站外场、供应站的职工来培训,他都详细地讲解,认真地示范,手把手地教授。在他的培训下,新学员掌握了操作技术,油库的职工提高了技能,在技能鉴定考核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他的努力下,油库业务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

  努力追求卓越 勇于创新奉献

  作为一名基层航油青年,吴志梁深知青春的价值在于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创新奉献,他坚持用“航油铁军”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志扎根基层立足岗位多做贡献。他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和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及时解决技术难题,消除了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为实现安全生产和公司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9年,当消防蓄水池进口阀门故障需要更换时,他发现排水时会浪费大量的水,他开动脑筋,建议改造工艺,将消防蓄水池上水管线提高并更换阀门,通过改造大大减少了排水量,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水。

  油库变频自动化工艺多年存在缺陷,他和同事们认真查阅英文资料,研究泄压阀和电动阀工作原理,发现原有设备不能满足工艺需要,需要及时购置新的泄压阀和电动阀。分公司采纳了这项合理化建议,更换了泄压阀和电动阀。设备的更新,使变频自动化系统得到完善。而这项更新改造工程每年为分公司节约能源近3万元。

  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中,吴志梁同志认真研究国家、民航和行业标准,依照标准对照体系的不足,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完善SMS体系文件、管理手册和作业指导书以及整合作业记录。通过持之以恒的改进,作业流程更加细致,操作更加简化、有效。

  牢记责任使命 发挥模范作用

  吴志梁同志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他心系企业,甘于奉献,在工作中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高尚的职业道德素质。他关心集体,积极参与分公司的各项建设,每当公司需要时,他总是放弃个人的事情,无私投入公司的建设中。技能鉴定室的建设、汽车运油设备的购置安装,电气设备、油泵的维修,每一项工作中都记录着他的足迹,流淌着他辛勤的汗水,他以一个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积极进取的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着周边的职工。

  面对日复一日重复的工作内容,吴志梁同志总是保持一种激昂的工作热情。当发现消防蓄水池缺水,他马上组织人员补足消防水;发现阀门开关不灵活,主动利用休息时间购买轴承,组织人员更换;洗罐时更是冲锋在前,准备设备、排空罐底、通风置换、清洗排污,规范工作,一气呵成。每当完成一项工作、排除一项故障和隐患,他都会感到由衷的喜悦。设备完好、工艺完备、环境整洁是他追求的目标。工作再累再苦,他从不抱怨,遇到脏活、累活、苦活他总是冲锋在前,他总是以自己的表率作用感染人,激励着本班组的人员向他看齐。

  不论是设备检修,还是重大任务保障,他总是冲在最前面。长年的一线维修工作使他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在设备检修的时候,他不顾身体的不适始终抢在前面,工作久了腰感到不舒服他就在一边靠上一会儿,稍微缓一缓他又继续和同志们一起检修。2010年分公司发生油源危机,分公司需要组织退油和车辆运输卸油作业。他将两个孩子托付给朋友照看,帮助购买输油设备材料,安装卸油设备,铺设临时用电线缆。对公路卸油台进行改造,新增一条卸油管路,极大地提高了卸油效率,及时保证了特殊时期生产作业的正常运行。由于航班量迅猛增长,航空加油站加油人员短缺,他主动加入飞机加油工作中。当加油人员紧缺时他就是加油员,等到稍微空闲的时候他又回到油库工作,就这样在加油站和油库两头跑,同事们都笑称他是“救火队”。

  担任分公司团委副书记后,吴志梁积极落实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团员青年形势教育工作,重点在使广大团员认识自身的岗位价值,扎根基层,努力做好本职工作。针对青年人朝气蓬勃、生动活泼的特点,积极开展组织趣味运动会、军事野战拓展训练等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强组织凝聚力;组织义务植树活动和爱心助学等活动,增强了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组织参观西柏坡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团誓词,帮助广大青年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跨岗培训活动,很多青年职工取得了高级工的资格和多个岗位的岗位证书,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员工。同时,深入开展“立足岗位、创新创效”活动,积极开展“五小”活动,油库青年员工自己动手制作的防鸟装置,解决了一段时期困扰油库安全生产的难题,得到油库领导的充分肯定。

  青春无悔,岁月如歌。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吴志梁同志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同航油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虚心好学,刻苦钻研业务,熟练掌握多个岗位的业务技能,成为一专多能的技术能手。他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爱岗敬业,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体现了一名党员的高风亮节。他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定的理想信念,开拓创新的敬业精神,在职工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勇于实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自己年轻的热情和执著的追求谱写了一幅壮丽的青春乐章。

1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17:11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