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代表”有了新期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南京1号”大楼见到南京新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爱华,秋日的一束阳光正照在窗台几株绿意浓浓的植物上,也照在她笑意盈盈的脸上。

  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朱爱华已连续三次当选为全国党代表。在参加十八大的南京市5位党代表中,她是唯一的女性。

  10年前,她任新百男装商场党支部副书记,第一次当选全国党代表后,激动、好奇又紧张。“如今‘大世面’见多了,别人对你的要求、自己对自己的要求都不一样了。”朱爱华笑言,“当选十八大代表后,更多的是期待,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最近5年,朱爱华做过精品女装部商场经理、分管经营的副总经理、中心店总经理,3个月前成为集团党委书记。“我始终觉得,企业党员干部最大的责任就是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并且让职工分享发展的成果、过上好日子。”她说。

  在零售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形下,今年上半年,新百销售额同比增长19.98%,增幅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去年,新百新引进品牌152家,淘汰168家,今年上半年又引进56个品牌。在这过程中,朱爱华和她的团队面临同行封杀、品牌商条件苛刻等诸多困难,一次次调整方案和思路、上门拜访,诚意打动之下,一个又一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新百。

  传统零售业如何转型升级?面对这个难题,“老代表”朱爱华正忙着做调研:“我准备在‘如何发挥商贸企业在扩大内需方面的作用’这一议题上做一些思考。商贸业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增长持续、稳定,又是绿色产业,无污染、能耗低,今后应该是政府重点关注和支持的行业。像我们新百,每年能源消耗费用约为2200万元,但贡献的毛利近4亿元。还有,面对越来越凶猛的电商挑战,传统零售企业如何应对?这些都是我很关注的。”

  如何打造一个和谐的企业,让每一个员工快乐地工作?从经理变成党委书记后,这成了朱爱华的新课题。以前当支部书记的时候,她就要求自己做到“五个必访”:职工生病一定登门探望、职工家庭发生矛盾一定上门调解、职工家中有困难一定上门帮助、职工婚嫁一定送上一份贺礼、职工家遇丧事一定登门慰问。“只有与职工‘贴心’,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很多矛盾才能解决在萌芽状态,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才会不断增强。”

  当选党代表后,朱爱华除了商场的工作,还经常到机关、企业、学校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空闲时间几乎被占满。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朱爱华感到除了自豪,更多的是责任,“我要把基层党员的心声传递到大会上。” 

  记者 宋晓华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18:0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