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航空科研的铺路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我们航空工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我们跟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是存在差距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航空人还肩负着很大一个责任,就是追赶,超越。”

  ——聂海涛

  坐在记者面前,聂海涛说:“徒弟是事业的延续,要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对待年轻同志。”作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飞行器设计首席专家、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兼副总设计师、国家863某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的聂海涛,不仅自己在航空科研上身先士卒,还率领着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团队,在国家863某重大项目及系列航空重大型号上不断取得突破。

  26年前,大学毕业后的聂海涛来到了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研究所雄厚的科研实力、民主的科研氛围、鼓励创新的环境、饱满的型号任务,为聂海涛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他先后参与了歼-10飞机、枭龙飞机的研制,以及我国航空未来发展技术论证和预先研究等工作。优异的表现让他很快成为研究所当年同期入所大学生里的第一批工程师,短短一年内又破格晋升为青年高级工程师,并担任研究所战术性能及工程发展组组长。32岁时,聂海涛再次被破格晋升,成为同行中最年轻的自然科学研究员。

  随着新军事变革的不断深入,中央决策在863计划中设立某重大专项,并把该项目交给了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聂海涛勇挑重担,成为该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他大胆创新管理体制,探索高技术快速研发管理新模式,吸纳国内优势单位参与项目研究,团结全国9个部门、100多家参研单位,建立起一整套全新而有效的重大项目管理模式。面对全新技术带来的巨大挑战,聂海涛带领团队独创性地提出了总体设计思路,组织完成了总体方案的迭代设计。项目研制取得圆满成功,党和国家领导人鼓励项目团队“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再立新功。”

  “没有强大的国防,就不会有安宁的发展环境。”作为一名航空人,聂海涛在不断创新开拓的同时,还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和项目团队一起,开展了多型无人机研制工作,为我国高端无人机的发展以及整系统出口作出了突出贡献,翼龙无人机就是其中之一。

  从一名普通的设计员成长为国家863重大项目及系列重大型号领航人,聂海涛不仅在项目上引领、技术上把关,更用个人良好的思想、作风来影响和带动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在聂海涛的倡导和鼓励下,部门领导敢于给年轻同志压担子,同时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做好“传、帮、带”,并积极争取学习机会,为年轻人的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聂海涛还拿出自己获得的奖励在团队里成立了一个基金,特设“伯乐奖”和“骏马奖”,鼓励老同志带新人,激励年轻人迅速成长。(本报记者 李晓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1日 04: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