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聂海涛:碧空报国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大漠戈壁的基地传出喜讯:某重大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这支优秀科研团队的领航人,正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飞行器设计首席专家、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兼副总设计师,国家863某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聂海涛。

  潜心事业 爱国情怀催奋进

  怀着一腔爱国情和强国梦,1986年,大学毕业的聂海涛来到了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他先后参与了歼10飞机、枭龙飞机的研制,以及我国航空未来发展技术论证和预先研究等工作。他积极跟踪国际军机发展趋势,研究国内研制过的多种机型的性能、系统、结构等技术,为后来在新技术、新领域的大胆探索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优异的表现让他在短短一年内由工程师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并担任研究所战术性能及工程发展组组长。

  “八五”期间,聂海涛带领他的课题组用一年的时间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对多种飞行器进行综合评估和比较的研究任务,不仅对飞行器设计思路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和比较,并先于国外同行对某些思路提出了独到见解。由于任务完成得十分出色,年仅32岁的他再次被破格晋升,成为同行中最年轻的自然科学研究员。

  不辱使命 高技术领域拓新路

  随着新军事变革的不断深入,中央决策在863计划中设立某重大专项,并把这项研发工作交给了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聘任聂海涛担任专家组组长,全面领导该项目的研制工作。

  面对全新技术带来的巨大挑战,聂海涛科学制定发展战略,紧紧团结全国9个部门、100多家参研单位,建立起一整套重大项目管理模式。

  作为专家组组长,聂海涛与团队一起潜心研究关键技术,制定了完整的各分系统设计要求和规范,独创性地提出了总体设计思路,组织完成了总体方案的迭代设计,开展了大量跨行业和跨专业开拓性的技术攻关,取得了开创性的技术突破和成就。

  “作为国防科研工作者,爱国就是每一个数据、每一张图纸,都必须用行动去实践‘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聂海涛说。

  聂海涛还组织领导了多型无人机的研制工作,为我国高端无人机研制以及整系统出口做出了突出贡献。因为贡献突出,聂海涛荣获国防科工局“军贸国际化开拓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1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