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金牌工人”到“技能大师”

——记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第十工程公司电力高级技师窦铁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6日,窦铁成在工作室查阅图纸。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模、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高级技师窦铁成的称谓,30多年来伴随着职务、岗位的变动而变化,但是“工人教授”、“金牌工人”的美誉以及矢志创新的情怀未曾改变。

  30年前,他是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工人,如今他已经成长为掌握现代电力施工技术的专家型技工,先后主持安装大型铁路变配电所53个,解决施工技术难题超过50项,为所在企业创造和节约资金超过1400万元。

  中秋节前夕,当记者见到老窦时,他正在筹备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几个部委共同发起设立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老窦介绍道,工作室将以他的名字冠名,重点培养工程一线高技能实用人才,“把技术绝活儿系统地传授给年轻人。”老窦说。

  1980年7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铁一局电力技术培训班。窦铁成凭着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不断勤学苦干,结业时取得了全班考试最高分的佳绩。专业培训为窦铁成开启了一扇自学成才的大门。他买来了《高等数学》、《电工学》、《电磁学》等书籍,开始向新的知识高峰攀登。学习过程中,他记下了60多本、逾100万字的技术难点和学习心得,且字迹工整。

  计算机刚开始在企业应用时,窦铁成已年过40岁,他从拼音学起,逐渐掌握WORD、CAD制图等软件应用。2001年,在西南铁路线电力施工遇到变压器环流故障,他将数据输入电脑分析,立刻找出了症结所在,令一位在场的设计院专家赞不绝口。2006年,公司购进了一台30万元的机电设备保护测试仪。窦铁成凭着一股钻劲,很快掌握了使用技术,实现了电脑、仪器、设备的关联运行,成为公司第一个完全掌握该设备测试技术的人。

  2002年,公司参与建设贯通我国南北的大动脉(北)京珠(海)高速公路,具体承担广东境内某标段的5大系统机电设备安装工程。该工程被国际上称为“最具挑战性的山区高速公路”项目。窦铁成被点将前去增援,在交工送电前的空载实验时,一个变压器开关频繁跳闸。业主认为,设备是国际最先进的,问题肯定出在施工上。

  夜深人静,大家都休息了,窦铁成一个人拿着工具爬上走下,测数据、翻图纸。工友们劝他休息,他摆摆手,眼睛始终盯着隔离开关。经过数小时的检测,窦铁成大声喊道:“找到了!就是隔离开关出了问题!”业主邀请法方专家从外地赶来,窦铁成详细解释了检查测试调整的全部经过。法国专家将信将疑地亲自检查测试,称赞他专业判断的精准。在法国专家面前,窦铁成以高超的技能展现了中国工人的风采。

  2006年7月,由电务公司承建的浙赣铁路板杉铺牵引变电所正井然有序地施工。业主将这座国内铁路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变电所,工期一再提前,为在短时间内建成如此重大而复杂的工程,窦铁成带领70多人忙了4个多小时,两台50吨重的变压器终于到位。然而,没等大家离开,窦铁成却发现机身离标准还差1厘米。精益求精的他带领大家忙了2小时,直到机身完全在一条线上才收工。

  每年的春检是窦铁成给年轻人传授技术的好机会,每到一个变电所,他都把大家叫到一起,对每台设备、每条线路、每个细节逐一测试,逐一讲解。2006年11月18日,窦铁成和他的团队参加陕西省电力线路工职业技能竞赛,技压群芳,赢得团体第一的佳绩并包揽个人前3名,他本人则被大赛组委会授予“状元”称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2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