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办结千余案件 从无“不公”投诉

党的十八大代表 阳江市江城区人民法院第一庭副庭长何静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自己也没想到有机会成为十八大代表。”作为全省法院系统的一位基层法官代表,阳江市江城区人民法院第一庭副庭长何静虹认为自己的工作很普通。在她1.57米瘦小的身材背后,是一位“百姓法官”对公平正义的坚守和用拳拳爱心对“家务事”的巧断。熟悉她的朋友和同事都说,她的入选当之无愧。近日,笔者走近何静虹,了解到这位“百姓法官”背后的故事。

  坚守公正

  “判案认理不认人”

  阳江地方不大,出门在外很容易碰到熟人,但不管在工作中遇到亲戚朋友还是陌生人,何静虹办案从没半点含糊。“她身上有一股正气,判案认理不认人。”这是同事们对何静虹的评价。

  去年,何静虹在审理一起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时,碰巧原告是她的一位老朋友。朋友为了让被告多赔点钱,专程带上礼物和“红包”到其母亲家里。何静虹知道后,委婉回绝了朋友的“请求”。“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能够增加老百姓对法律的信任、对社会的信心。”何静虹说。

  有一次,何静虹办理一起小刀厂纠纷案,案件受理后,原、被告双方都对何静虹进行“公关”,特别是被告的妻子,动用各种人际关系进行游说,但每次都被何静虹义正词严地拒绝:“案件我们会依法审理的,如果确实欠了货款,就要还钱。”她细致地取证、调查、审理,最终依法作出了公正的判决。

  多年来,何静虹始终以忠诚、耐心和坚持,执著地守护着公平正义:当法官18年共办结案件2300余件;仅2006年至2011年,她办案就达1026件,平均每年结案171件,数量居全市法院之首,且从没有一件因裁判不公或超审限被投诉、举报。许多当事人结案后啧啧称赞:“案子交到何庭长手上,只要占理肯定能赢。”

  善打硬仗

  把案卷“吃进肚子里”

  去年4月,何静虹从民事庭调到刑事庭,这对她是一个新的挑战,她却一如既往地交出漂亮答卷。上级领导说:“无论何静虹在哪个岗位,都是法院的‘活招牌’”。

  阳江中院一审宣判的林国钦、许建强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曾轰动一时。近日,该团伙漏网成员曾计高、周成一案由江城区法院进行审理,法院把这块“硬骨头”交给了何静虹。该犯罪团伙案情复杂,光是案卷材料就有40余卷,为了把案件事实搞清楚,何静虹和她的同事认真研判案情,并根据当事人是否投案自首、有没有重大立功表现等在短时间内作出判决,宣判后当事人没有提起上诉。

  一位同事回忆,那段时间,何静虹没日没夜地加班,不仅细心查阅大量相关法律资料,还逐字逐句反复研究案卷,恨不得把案卷“吃进肚子里”。对此,何静虹只是浅浅一笑:“因为刑事审判工作十分特殊,每作出一份判决,可能只用几天的时间,而对于当事人来说,可能就剥夺了他几年,甚至是十几年的自由,我不得不谨慎。”

  同事们动情地说,她就是这样,总把当事人的事情看得比天大。2010年12月,她的老父亲去世了,领导看她平时难得休息,特意劝她回去多呆几天。可刚料理完父亲后事的第二天,她就忍住悲痛回来上班了。“开庭日期都是早就安排好了,老百姓打官司不容易,要是来了白跑一趟,该多着急,我也过意不去啊!”

  采访中,笔者还了解到这样一个细节:遇到当事人是来自偏远农村或外地的,何静虹都会提醒书记员把开庭时间安排在下午,尽量避免当事人发生住宿费用。

  ■对话

  南方日报:很多时候,人们赢了官司会输了感情,所以基层的很多案子不能一判了之。你平时如何处理这个矛盾?

  何静虹:的确是这样。比如,去年我接手了一宗继承析产案。与丈夫争吵后,妻子自杀身亡,为了女儿的遗产继承问题,死者的父母和丈夫、女儿闹到了法庭,而且矛盾十分激烈。案件硬判,对家庭经济困难、已经70多岁的老人来说并不利,而且对未成年的孩子也会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南方日报:那么,你是怎么做的呢?

  何静虹: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小事处理不好就会变成大事。能调则调,当判则判。接到这个案子后,我决定先做好当事人的工作,争取调解,分别约了案件双方三四次,又让当事人面对面坐下来调解了两次后,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双方的矛盾没有进一步激化,与父亲一起住的小女儿还会经常去看望外公、外婆,对这样的结果,我感到十分欣慰。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3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