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江:为了信息安全事业忘我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0日,吴江在北京的会议室内给青年员工进行技术培训。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就是要将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作为己任,将科技创新的时代精神与科技报国的民族精神结合起来,落实在平凡岗位上,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吴江

  20年前,即将告别北京大学数学系的吴江,意外地读到了一本书《一代新机器的灵魂》。这本书曾获得普利策奖,讲述了一群忘我工作的科技人员制造一台新型计算机的故事。

  书中这样描写“疯狂的程序员”:衣着不整、头发蓬乱但是极有才华的年轻人,坐在计算机操作台前,双眼深陷却闪着灼人的光芒。

  那时,吴江非常羡慕和渴望能得到这样的工作。如今,已是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信息通信安全领域首席专家的吴江,所从事的正是这样的工作。

  坐在桌前,望着电脑里蔚蓝的界面,吴江微笑着说:“至今还记得,当年为彻底掌握系统工作机理,钻研某系统源码时的执着和痴迷。”

  在多数人眼里,IT设备研发工作神秘而枯燥,但吴江却对此“执着和痴迷”。高性能虚拟专用网络安全设备是国家信息安全建设急需的设备,如果不能及时研发并装备相关产品,我国的信息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将面临严重的安全风险。

  当时,这方面的技术和资料在国内还是空白。吴江临危受命,挑起了项目负责人的重担。

  经过6个多月的奋战,吴江和他带领的技术骨干攻关小组,创新地提出了复合型运算工作模式,将信息安全基础理论与工程设计实现有机结合,为实现高性能设备研制打下了理论基础;还创新地采用了新型架构,解决了系统性能瓶颈难题,把我国同类设备设计水平向前推进了一代;同时带领项目组提出了高速专用设备设计缺陷分析验证综合验证方案,并研制了相应的测试设备,大幅度缩短了产品试验和验证的时间,保障了设备的研发质量。

  这项成果最终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随着产品的不断升级完善,形成了多型号产品系列,应用于国家各个重要部门,先后在北京奥运会等多个重大活动中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吴江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对每一步方案的确立,他都组织人员反复讨论和验证,以更高的视角和更深层次的思虑引导大家进一步完善方案,力求更准确、更全面,确保万无一失。

  吴江深知,自己的工作对国家信息安全建设的战略意义,以及对科技工作者的巨大挑战,单靠一个人、几个人的力量办不到,必须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团队,并发挥团队的智慧。在他的严格要求和悉心培养下,一批技术骨干脱颖而出,并逐步形成了人才梯队。

  20年来,吴江始终坚守在研发一线,默默地付出,默默地奉献。他主持研发的许多项目获得了各种奖励。然而面对荣誉,吴江却显得风轻云淡。他说,工作就是自己的事业,这是一项崇高的使命。我很幸运,选择并做着自己热爱的工作,将青春和理想投入到了国家的信息安全事业中。当困难一个个被克服,设备终于按设计预期正常工作时,这是我最快乐的时候。

  谈起家人,吴江的幸福溢于言表。他说,和家人一起旅游是非常幸福的事。记得女儿上小学3年级的时候,他辅导她将一个网站上的逻辑题从头到尾做了一遍;女儿读初一的时候,老师布置阅读《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吴江曾在大学时阅读并对他产生过重要影响),现在吴江和女儿同步阅读,交流感想。这些事情至今让他享受和难忘。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4日 06: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