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她是我们公司的王牌”——记华谊丙烯酸公司丙一车间党支部书记李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君在工作中耐心为徒弟释疑解惑。

  20年来,她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王牌操作手,从一名初级水平的工人成长为高级技师,她总结的操作法贴在每个车间的墙上,被视为“标准教材”。

  四层高的化工设备,9套装置,400多个泵,上万个阀门,都被她装在脑子里。她对设备、系统的细枝末节了如指掌,下达的每个指令都准确且声音洪亮。她就是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的全国劳模李君。

  车间巡检熟门熟路

  提到李君,同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她是我们丙烯酸公司的王牌。”

  早上7时刚过,李君已经开始了每天的必修课——车间巡检。丙一车间是由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储罐、一栋栋长长短短的塔器和一根根蜿蜒曲折的管道组成的大型化工生产装置。眼前的李君个子不高,头戴白色安全帽,戴着一副眼镜,扎着马尾辫,身着蓝色工作服,身材瘦小,手上拿着抹布、扳手、听诊棒。只见她熟门熟路地快速穿行,还时不时地停下来观察,扳一下各种尺寸的阀门。遇到疑问时,她就会停下来围着设备趴上蹲下仔细查看,还不时在她习惯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记录着。

  回到操作室,李君参加当天8时15分的交接班,她拿出了那个小本子,对查出的问题进行讲评,把当天能够整改的任务落实到责任人,哪些人负责哪个点、哪些事都布置得清清楚楚、妥妥帖帖。会后,李君叫上两位年轻员工,站在外操室的一个角落里轻声交谈着。“谈什么呢?”记者悄悄问其中一位员工。年轻员工微红着脸说:“交班时遗漏了一个小细节,书记特别提醒我们,还教我们一些实用方法呢。”

  李君现任丙烯酸公司丙一车间党支部书记。她的办公室异常朴素,办公桌上甚至有一层薄薄的灰尘。李君有些不好意思地笑起来,“这里我不常来。”从上班到下班,很难在办公室找到李君,大部分的时间她不是在操作室,就是在装置里。

  对技术孜孜以求

  当一名操作工是非常光荣的,李君一点也不认为自己的岗位普通。自1992年扎根丙烯酸公司以来,她积极主动向工艺员和老师傅请教,与他们及时分析遇到的各种难题。经过一个个车间的摸爬滚打,她很快全面掌握了丙烯酸装置的操作知识和技术,并迅速脱颖而出,成为操作尖子。公司领导感叹,“公司有重大项目开车,只要李君在,就能开好车”。

  2004年7月4日,国内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万吨丙烯酸装置建成投料试车,设备运行不正常,公司当即调派李君操作。李君到岗后,马上查阅工艺操作规程,查问刚才开车发生的问题。她当天一次性投料试车,获得成功。

  2009年中秋节,丙烯酸公司依靠自主知识产权建设的又一套装置投产,李君在操作室指导帮助操作人员一起投料,保证了新装置投料一次成功。

  然而,李君却差一点被“挖”走。在丙烯酸公司成立之初,公司连续亏损。此时,公司隔壁的巴斯夫、汽巴加基、杜邦等公司都在招兵买马,招聘广告贴到了公司门口,明言只要是丙烯酸公司的操作工就可免试录用,月薪达到四五千元。有人鼓动李君一起跳槽,当时李君每月收入才1000多元,丈夫又下岗正在找工作,孩子读书开销大,家庭经济全靠她一个人,“说实话,我也曾心动过。”但想到公司项目建设需要人,李君最终下定决心:留下来。

  学化工是枯燥的。当身边很多人放弃化工专业、转向其它管理专业时,李君毅然选择到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深造化工专业。4年里,她往返于凌桥的家和漕宝路的学校之间,不但取得大专毕业证书,而且还在公司第一个取得化工操作高级技师证书。

  肩负起团队责任

  “80后”戴永明已是丙一车间的主任助理了。2008年刚进厂时,他还没见过李君,却对她很熟悉,“我认识的,是贴在墙上的李君。”他笑着说,李君在工作中的点滴经验被归纳提炼为 “李君操作法”,贴在每个车间墙壁上。小戴说,这套操作法非常具体,新人上手前,对着它依样画瓢,就有了开工的底气。

  “我知道他们叫我老阿姨,可能是嫌我嗦吧!”李君对这个昵称欣然接受,不过看见徒弟们的问题,仍会直言不讳地指出;他们有了困惑,也会尽力解答……严格带徒弟的李君又赢得了 “金牌师姐”的雅号,她带教的10多个徒弟如今都成为各大主力车间的主操手。

  如今已是内操骨干的小芳记忆犹新,“上岗第一天,师傅让我记录运行数据,可她不告诉我通过看趋势图记录数据又快又省力,我只能不停地翻看流程图画面,找设备、对位号、记数据,用了几个小时才完成。我还以为她刁难我呢。可是现在想想,当时虽然慢,可对我快速熟悉装置流程的帮助却很大,如今自己带徒弟,我深深体会到师傅用心良苦。”

  作为车间党支部书记,李君说,“以前考虑更多是自己如何完成一项工作,现在不同了,要肩负起一个团队的责任。”去年,在公司大力支持下,李君带领十几名技师成立了“技师工作室”,送课进车间,传授生产上的操作要点和技巧,广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4日 10:10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