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江:猛志逸四海,科研图报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说自己“不算是夜猫子”,却常常连续几天夜里睡不着觉,为了攻克一个信息安全的解决方案绞尽脑汁。

  他也“不是工作狂”,却常常和同事们一起在实验室熬到夜里10点。

  他就是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44岁的信息通信安全领域首席专家吴江,一个来自生产科研第一线的十八大代表,一个真诚地希望自己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出把力的杰出科学家。

  由于信息安全项目的急迫性和重要性,用户提出的产品交付时间节点一旦定下,往往就不可能再延迟。这个时间节点,也就成为一堵无形、坚硬甚至冰冷的“后墙”,树立在吴江和同事们的身后。不管有多大困难,时间“滴答”到了这堵墙跟前,他们就“无法后退”,必须拿出成熟、可靠的产品,交付、安装、运行。

  “项目大大小小总不断,我们就总这样处于‘后墙不倒’的紧张状态。”于是,加班、熬夜成了吴江和他手下近100名科研人员的常态。

  “没有兴趣,干不好工作。我们这一行,工作是连续性的,思维不能中断,这其实挺毁身体的。但是辛苦的工作孕育极大的乐趣。当设备在重要的用户系统中发挥作用、在紧急和关键的时刻保障了用户通信安全畅通时,我会强烈地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对用户的重要性,感到由衷的自豪。我感到幸运,选择并正在做着自己热爱的工作,将热情投入到国家的信息安全事业中。”

  “通信行业是一个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的行业。”吴江说,“但是大浪淘沙,现在我周围是一群忘我工作、但又热爱生活的同事。他们充满活力,兴趣广泛,聪明乐观,充满科研报国的使命感和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

  吴江曾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名单,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这其中,他最中意的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高性能虚拟专用网安全设备的研发。

  吴江说,能够当选十八大代表,十分激动。“一线代表比例的扩大,说明了党组织对一线科技人员的关注和认同。我会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反映所在行业、企业生产科研一线的意见和要求。”

  在吴江看来,现代社会越来越依赖信息技术,信息网络越来越承担着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神经系统、控制系统的重要作用。人们在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必须面对信息安全的风险。

  吴江认为,对于未来我国的信息安全,应清醒认识危机,增强安全意识,需要掌握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  (记者 刘菊花)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4日 11:18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