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红:热诚服务的“邮路天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红在分拣邮件。 朱正义摄

  【代表档案】

  赵红,30岁,秦皇岛市邮政局投递员,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9月21日清晨7时,秦皇岛市邮政局发投分局火车站投递站。尽管前一天晚上才从石家庄出差赶回秦皇岛,可赵红又准时出现在投递组的工作岗位上。他将当天需投递的信件、报纸认真检查整理,并分发好,准备与同事一起去投递。

  今年2月,赵红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选拔至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邮政系统先进模范大专学历班,脱产学习一年。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脱产学习机会,几乎每天晚上都早早来到教室,经常学到次日凌晨一两点钟,有时怕回宿舍晚了影响他人,干脆就睡在教室里。但一放假回到秦皇岛,他又赶紧跑到单位报到上班。今年两个来月的暑假,他一直带着同事走访结对帮扶对象、给同事传授自己的学习所得,没有休息过一天。

  从事邮政投递工作12年来,赵红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地工作,用实际行动履行着“用户是亲人”的庄严承诺。

  每天早晨,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投递组的岗位上。如遇到住户不在家,为防邮件丢失,他会留条或告诉左邻右舍,第二天上门再投递;遇到下雨天,他就脱下自己的雨衣盖在邮件上,即使雨再大,用户收到的信件、报刊也是完好无损。

  12年间,他走过的邮路有6万多公里,投递信件报刊近900万份,无一差错,无一投诉。12年里,他除了一次因母亲病重请假外,从未因私事请过假,没歇过一个周末。12年来,他还凭着一腔热诚多方奔走,先后将160多封地址不详或因拆迁等原因无法投递的“死信”成功送到收信人手中。

  邮路漫漫,爱心长长。在投递过程中,看到有些老人年纪大、行动不便,赵红就主动帮着他们做些换煤气、买米买菜的事儿。年逾八旬的孤寡老人张大妈半身不遂,行动不便,和一位近60岁的保姆住在一起。2006年6月,保姆老家有事,要离开一段时间,这下可把老人愁坏了。赵红得知后,和新婚仅3个月的妻子来到老人家里照顾老人,一干就是一个月,直到保姆回来。

  为带动更多的邮政工作人员真情服务、无私奉献,今年5月,秦皇岛市邮政局成立了以赵红的名字命名的“赵红投递班”。该投递班由14名高素质投递员组成,推行“真心、细心、交心、放心、爱心”五心服务,特别是对邮路上的老弱病残用户实行“一帮一”人性化服务。此外,“赵红投递班”还与秦皇岛市红阳老年公寓结成帮扶对子,每月都为这里的孤寡老人送去生活用品,提供志愿服务。

  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让赵红这位80后小伙儿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履行好一名党代表的职责。“我会和投递班的同事们共同努力,打造好‘赵红投递班’这个爱心服务品牌。”   记者 叶娟娟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4日 11:24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