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 创先争优 成效显著(上)

微信扫一扫 ×

[焦点访谈]创先争优 成效显著(下) 

  根据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部署,从2010年4月起,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开展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这个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全国共有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8000多万名党员参加。那么,这个活动是如何开展的,又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呢?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每年突出一个主题。2010年重点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2011年重点开展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2012年重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党中央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这次活动指明了方向。

  不甘落后、创先争优的堰头村和聚贤村

  不久前,记者来到今年6月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县的江苏省沭阳县就采访到这样一件事。

  这个中年人是沭阳县新河镇堰头村党总支书记胡道明,近年来他和村党总支成员带领村民们大力发展花木业,使得村民们和集体的收入大幅增加,对于这种喜人的变化,作为当家人的胡道明本应高兴才是,可当我们见到他时,他却对着公示栏,眉头紧锁。

  原来,胡道明的压力来源于与新河镇堰头村仅一街之隔的庙头镇聚贤村。这个村和堰头村一样都是以花木为主要产业,2010年,县里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两个村也结成了竞赛对手,争创先进村,虽然经过一番努力,今年上半年堰头村的村民收入等指标超过了聚贤村,但因为聚贤村引来的一家龙头企业正在申请上市,后劲很足,胡道明感到了很大压力。

  面对竞争对手的压力,堰头村也并不示弱,他们大力栽培价值高的花卉品种。

  另外,堰头村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网络销售。

  堰头村大多数村民学会了用网络销售花木。

  当聚贤村得知堰头村大力发展网络以后,聚贤村也不甘落后,就组织支部的所有人进行网络知识培训,然后再由他们带动农户教会他们网上销售。

  在创先争优中,其他方面,双方也都不甘落后。

  正是在这种创争的氛围中,两个村的变化都很大,受益的是广大村民。

  江苏省沭阳县庙头镇党委书记周晓说,两个村结成了对子,他们两个镇也结成了对子,合作打造江苏省自驾游线路,共同提高,共同发展。

  推动干部下基层,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是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在这方面,沭阳县也走到了前面。

  正是在创先争优活动的推动下,沭阳县成了这几年苏北经济和社会发展最快的县,成为全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缩影。

  舍生忘死的郑伯武

  像这样的例子全国还有许多,仅在今年6月受到中组部表彰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县就有1100个,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果,除了各级党的基层组织的努力之外,这当中还包含着广大党员所付出的汗水和心血。福建省永泰县城关派出所的郑伯武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郑伯武是福建省永泰县城关派出所的教导员,今年34岁,这个看上去帅气、谦和的民警为了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曾两次与歹徒英勇搏斗,身上带有十二处刀伤。

  两次受重伤的郑伯武以他舍生忘死的无畏精神和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行为,多次立功受奖,并在两年多来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再显身手。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郑伯武到永泰城关派出所担任教导员,负责的是永泰县流动人口多、小区密度大的地区。今年入夏以来,他组织民警破获了一些城区的摩托车丢失案和室内盗窃案。同时,他还发现,这些案件的发生,也与一些居民缺乏有效的防范措施有关。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在郑伯武的带领下,派出所制作了一些防盗小礼包,到目前为止,他们的小礼包已免费发了4000多个,有效维护了小区的安全。

  去年3月份,他们辖区的一个工地发生一起打架斗殴的案件,郑伯武就给打架者算了一本账。

  郑伯武的帐是这样算的,打架的成本可不少,一是要被拘留和罚款,二是要赔付医药费和误工费。三是心情沮丧,形象受损,更有甚者,还要被判刑。一害他人,二害自己,三害家庭和社会。打架者听后感到郑伯武讲的很对,自己非常后悔。

  郑伯武发现从算成本账入手,教育当事人的办法很有效。很快,他不仅走进了附近工地社区晒账本,又利用微博,把这笔帐晒到了网上,打架的成本等于多少损失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上网后,得到了网友们的好评。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共有138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100个优秀基层党组织受到了中组部的表彰。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服务人民群众,带动了全社会弘扬新风正气;党的基层组织得到了加强,激发了生机和活力。创先争优推动了科学发展,保证了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促进了本地区本单位中心工作的开展,促进了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4日 20:45      来源:央视 打印